xinde

梵蒂冈:举行司铎年不仅为全球司铎,也关系到整个教会


2009-06-03 09:40:5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订定的司铎年即将来到,日前,圣座圣职部部长胡默斯枢机在写给全球40余万司铎的信中说:司铎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他们的作为,也因为他们是司铎。他又说,信友们希望司铎们在他们的使徒工作中表现出幸福、圣善、喜乐。圣座圣职部的秘书长皮亚琴扎总主教在接受本台访问时,阐释了司铎年的课题和展望,他强调:司铎年不仅是为司铎举行,也关系到整个教会。皮亚琴扎总主教说:

    答:教宗特别关心司铎的生活、灵修、成圣道路以及传教使命。教宗的关心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圣职部不久前举行的全体大会的主题颇能够综合这方面的意义。大会采用的主题是:“神职人员在教会中的传教本质”。因此迫切需要唤起司铎和天主子民重视司铎职务在教会拯救人灵工作上的美好、重要和不可或缺。因此,需要举行司铎年,来深入探讨幷重新发现天主教的司铎职务是什么,同时也扩大为司铎祈祷以及和司铎一同祈祷。这样做对教会一定有益处,因为教会与神职人员的本质和活动有关联。教会的使命之一正是我们在弥撒中念的信经所说的:宗徒传下来的使命。而照料神职人员走成圣的路、他们职务的特性和完整,事实上,就是照料整个的传播福音工作。此刻,大家都应该醒觉到这一点。此外,只有在拥有好的司铎时,才会有好的教友和好的主教。因此,所有的人都在某方面与司铎年有关。

    问:我们可以说司铎年是保禄年的延续吗?
    答:当然可以。教会生活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是延续不断的。保禄年将于6月29日结束,于是过渡到司铎年。司铎年的揭幕礼则将于6月19日由教宗亲自举行,于是,大家继续教会的旅程,深入探讨我们时代的一个迫切的问题:传教,新福传问题。在庆祝圣维雅内本堂神父诞生150周年的机会上,教会召唤它司铎,重新发现司铎人数的众多,同时也要重申所有领了洗的人都负有传教使命。传教的力量只来自因为与基督相遇而更新了的心灵,正如保禄宗徒所遭遇到的情况一样。在与耶稣的相遇中,不仅认识了主耶稣,更是经验到天父对人心的期待所作之不可预见而且极其吸引人的答复。圣保禄的心,所有圣善的牧人的心,应该在每一颗真正司铎的心中跳动。

    问:在举行司铎年的机会上,教宗为今天的人建议的司铎形象是怎样的?
    答:是一贯的司铎形象,不可能有别的形象!也就是教会和纯正的教义一向所建议的形象:福音中所说的善牧的形象。当然,今天充满世俗化和模棱两可思想的西方与其他仍然有强烈神圣思想的地方情况非常不同,司铎的职务也难免受到影响。在司铎年的协助下,司铎们需要开始纠正自己的道路。比如,不少司铎受到活动主义的诱惑,尽管他们怀有非常慷慨的心,但如果他们不与那位沉默、祈祷、读圣书的基督保持关系,幷且每天虔诚地举行弥撒、朝拜圣体,他们的圣召和传教工作功效便很容易有危险。教宗说,每一位司铎都应该深深知道,他们要将天主带给世界。天主是唯一的富饶,人们期望在司铎身上看到天主的富饶。因此,司铎内在的完美,应表现在他的工作上,他不再以活动主义来执行他的职务,他的活动应该真正有建设性幷能够令他人也投入其中。

 

本文标题:梵蒂冈:举行司铎年不仅为全球司铎,也关系到整个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