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面对面最能聆听到”司铎圣召


2009-06-08 09:36:3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菲律宾的圣召推行人表示,他们与男青年之间的个人接触,比完全依靠通讯科技显得更有成效。

    首都马尼拉东北奎松城诺瓦利切斯教区圣召主任基多福·桑托斯(ChristopherSantos)神父到不同学校举行活动,从学生的回应得知,他们希望直接从神父的分享中认识有关司铎圣召。

    桑托斯神父说:“对于推行圣召,亲身到访学校是重要的,因为青年能够就圣召发问。”他续说,他探访私立高中时,会聚集四年级学生或到课室,主持讲座探讨圣召。他亦会回答学生有关铎职和信仰的提问。

    神父说,他会安排在学期末探访学校,因为在学期初的时候,“学生或会容易忘记我对他们说的话”。他又委派教区修生在十月的学校假期,向辅祭分享铎职生活。

    该教区的青年牧民委员会网站为圣召设立讨论区,但桑托斯神父表示,推行圣召的工作仍主要着重到学校探访。
    公立学校的传道员会找出对圣召感兴趣的学生,以及他们修读神哲学的能力。

    桑托斯神父说,教区今年接纳了十四位男青年为修生。他零七年成为圣召委员会主任时,祇有五位申请人获接纳。

    诺瓦利切斯教区于二零零二年成立,从马尼拉总教区划分出来。最新的教区手册显示,现有卅七位教区神父牧养一百五十万教友,占当地人口八成八。

    桑托斯神父说,教区成立自今,圣召主任是唯一直接处理推行圣召工作的人员。现时的主要计划是成立正式办公室,以及建立学校网络投入推广圣召。

    主教团圣召委员会执行秘书雅松·拉格塔(JasonLaguerta)神父对天亚社说,在马尼拉其他地方,很多家庭都希望儿子能在完成学业后找工作,使近年回应圣召的人数一直下跌。

    他指出,在菲国中部宿务总教区、保和与塔古姆两个教区,回应圣召人数则有增加。他续说,在理想情况下,一位神父要牧养五千教友,但现时全国的情况是,一名神父牧养约八千教友。

    根据拉格塔神父的经验,以科技推广圣召是“第一步”,但“‘一对一’的接触更为有效,因为你可以认识他们,他们也可以认识你作为神父的生活”。

    耶稣会沙勿略·奥林(XavierOlin)神父分享互联网如何协助其工作。这位耶稣会全国圣召培育主任引述四位申请人的例子,他们“从未听过耶稣会,直至他们在Facebook看见宣传圣召的通告。”

    奥林神父说:“他们其中一位是在马来西亚工作的资讯科技专家。他不断寻找,直至他来到这里,表示已准备好把工作辞退。他将在十月提交入会申请。”

    菲律宾耶稣会在网站上列出不同的圣召活动,辨别圣召的提示,以及一些“常见问题”。他们在网志撰文,又在YouTube播出会祖圣依纳爵.罗耀拉的故事、有关耶稣会的资料,以及一些启迪圣召申请人的音乐。

    奥林神父同意,个人接触非常珍贵。他引述修会最近一个研究说,耶稣会在过去十年的圣召讲座中,有九成五的参加者表示,他们从同辈和其他耶稣会士身上得知修会的资料。七十二名来自亚洲不同国家的耶稣会修生,正在菲律宾接受铎职培育。

 

 

本文标题:菲律宾:“面对面最能聆听到”司铎圣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