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越南:堂区报告板在互联网年代仍发挥资讯作用


2009-06-08 09:40:25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在媒体受当局限制的越南,天主教会寻找方法与教友沟通。

    越南主教团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阮文弟(NguyenVanDe)主教接受访问时指出,政府害怕传播、言论及出版自由会被利用来批评政府。他说,大部分教友在运用现代传播科技,尤其是互联网方面,也落于人后。委员会将为教区职员开办传播技能课程。

    越南教会已尽其所能适应环境。在很多地方,堂区报告板乃教友的主要资讯途径。

    阮氏秋(NguyenThiThu)每个周末都在河内赎主会管理的太河堂区,花半小时阅读越南及普世教会的新闻。阮氏指出:“这些报道不但让我得悉教会牧民活动及指引,也鼓励我勇于实践信仰,并与其他地方的人在信仰中共融。”她表示,以前在乡下难以接触到教会资讯,但现在却能在堂区经营的书店购买教会消息的光盘,寄回家中。
    在太河堂区书店工作的职员表示,报告板吸引很多读者,并不断有人购买天主教书籍、圣像及画像。特别受欢迎的是有关教会资讯的光盘,以及最近八名教友接受两场审讯的影碟。该些教友被控在去年八月的抗议活动中,扰乱社会秩序和破坏公物。其中七人被判处十二至十七个月的缓刑监禁,另一人于警戒后获释。

    在中部顺化市,十八个堂区使用教会报告板,效果良好。这些报告板贴上来自互联网的资讯和新闻,有助教友与其他地区的天主教团体保持接触。在当地另外四十个堂区,周末弥撒中亦会宣读教会新闻。在一些地区,教会已运用互联网分享新闻。顺化总教区设立了网站,每月通讯分别有印刷版和网上版。

    在胡志明市总教区,不少堂区也各自设立网站,以及出版每周或每月通讯,向教友提供宗教资讯。据报,其中新定堂区每周出版一千份《新定通讯》,发送给五千名教友。

    胡志明市总教区范明敏枢机于五月廿四日世界传播日,致函教友邀请他们参与教会的社会传播活动,又要求教友加入二月成立的总教区社会传播委员会。枢机表示,该委员会负责发展总教区网站,并编撰《西贡教区三百五十年》小册子。它亦会协助筹办二零一零年禧年活动,庆祝国内首两个宗座代牧区成立三百五十周年,以及越南教会圣统制建立五十周年。

    早前,主教团四月十三至十七日举行会议,商讨如何改善教会传播,及发展官方网站〈www.hdgmvietnam.org〉来发布教会新闻。该网站亦会与梵蒂冈网站、亚洲主教团协会网站,以及十六个本地教区网站连结。越南主教团圣经委员会与家庭委员会也有各自的网站。

 

本文标题:越南:堂区报告板在互联网年代仍发挥资讯作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