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堂区司铎与福传


2009-06-12 13:20:03 作者:孙万刚 神父 来源:信德报(总第376期)

一、司铎的福传使命

    司铎的职务当首推宣讲福音。因为没有福音的宣讲就没有对信仰的认识,就没有对真理的服从,就没有对基督的皈依。这报道的使命是出于基督的命令。(罗10:14-17)
    梵二为我们指出:天主的子民,首先是藉生活天主的圣言而集合起来,这正需要特别期待于司铎之口舌。原来,如非先有信德,任何人不能得救,而司铎们,身为主教的合作者,其首要任务就是向万民宣讲天主的福音,以履行主的命令:“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从而组成增长天主的子民。(梵二·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4#)

二、司铎职务在福传中的重要性

    堂区是组成教区的基本单位。本堂司铎在主教权下,为主教的重要助手,受任为堂区牧者,照顾人灵。堂区环境使司铎有机会以适当方式照顾到一切在本堂区居住的人,适合向堂区所有信友及教外人士宣讲天主的圣言(梵二·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30#)。“司铎有义务和责任成为人人的近人,并在遇到的机会里,积极为他们服务。”(梵二·牧职宪章27#)本堂司铎协助主教工作,受主教派遣负责一个堂区,借着服务,把教会的训导,主教的牧灵指示贯彻下去——福音精神因此直接传达给堂区每一个人。司铎负责着最基本的牧灵工作,因此必须以极宽广的胸怀与羊群交往,牧放他们,把他们领到肥美的草场上……按正义牧放他们。(则34:14-16)“使他们获得生命,且获得更丰盛的生命。”(若10:10)因此本堂司铎蒙召的特质即在于借福传工作服务本堂区的信友和居民。

三、影响司铎福传的几种因素

1、 司铎的神学研究
    中世纪时,神学的研究越来越细,导致神学、牧灵、灵修的分科,神学变成了纯理论的学术性的科学。它的不断演进也使司铎的身份有了牧者和导师的区分,而且学术性神学的垄断也造成讲道性的教义被疏忽。这种抽象的概念和理论一直影响着教会的发展。尤其是中国教会,许多改革开放后的司铎接受的神学陶成仍是延续脱利腾时代的培育模式和神学科目。一些神学观念影响着司铎的福传方向、方式和态度。个别司铎的讲道抽象、晦涩、狭隘,使信友和教外人难以明白和接受。许多天主教词汇、术语、概念至今不被社会接纳就能说明这一点。因此本堂司铎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研究神学在当代的发展及梵二的新精神,争取与普世教会的发展同步。才能正确地、更好地宣传福音。

2、司铎的牧灵精神
    在中国,基督徒还没有学会以个人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信仰:不会宣扬天主,不会研读圣言,不会自发地祈祷,不会自主、自由地度信仰生活(而是在父母、教会的督促下参与礼仪)。这与司铎的牧灵方式、态度有一定关系。
    首先,传统牧灵过于关注最法定的领域——礼仪,参与礼仪变成归属教会和具有信仰的足够标志。司铎的牧灵本分首推感恩祭和圣事,还要积极鼓励信友们参与一些虔敬的礼俗,更不断强调主日、瞻礼、告解等礼仪的义务,这种过度的关注往往导致人忽略实践而出现礼仪和生活的断层,因此 “信仰和生活两张皮”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今天许多司铎已意识到,需要发展接近人生活的感恩祭、圣事庆典的新形式。它应该是鲜活的、动态的、有效的、可以实践的救恩事件的庆祝。的确,没有真正的皈依和爱德生活,礼仪庆祝将成为纯粹的宗教仪式。堂区牧者应在重视礼仪的同时,也要给予礼仪与生活实践间一个良好的平衡。
    其次,传统牧灵侧重于神职的权威。在堂区,司铎是做一切事的人,主导一切。信友们完全被动地服从,相信——传教是神父的事。这种神职垄断、个人英雄主义的倾向会导致福传的危机。今天的司铎应根据《教会宪章》找到自己在团体中的身份、功能及牧职(弗4:9-17)。重新发现圣召的多元化,彼此互补的圣召和神恩的多样性。也应重新评估自己在教会团体中所处的正确位置——在神职内教会完全地把自身建构为救赎的圣事,他们是维系教会团体合一的人。司铎的权威与社会的权威是完全不同的,乃是服务的权威,为有效地传递、分享、服务救恩。(格后10:8;路22:24-26)带领信友们按各人神恩的尺度各尽所能建树基督奥体,开拓基督神国。今天许多的中国堂区司铎正在与信友群策群力,共谋福传大计,展现出充满活力的福传新气象。
    第三,传统牧灵以堂区为中心。尝试为基督信徒提供一切需要。本堂神父成了重要的组织者,兴办诊所、幼儿园事业机构。然而,堂区是教会的细胞,它不能被完全地称作教会,不具有圣事的满全。主教才是真正的牧人,司铎从主教牧灵职务的圆满中分享并被派遣代表主教服务一个堂区。因此每年在祝圣圣油的弥撒中,司铎把对堂区的服务与主教的牧职结合在一起,参与对基督整个奥体的共融建设。(参阅梵二·教会宪章28#)过于狭隘独立的堂区机构建设,可能有损于教会的至一大公性。今天中国的许多司铎在奉行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信条同时,也在尝试福音和教会的本地化。堂区由过去的传统模式在向真正的福传教会转型,并把福音作为救赎的普世讯息来宣扬。

结论

    毫无疑问,没有福音的传播就没有救恩的事业。福传是每位司铎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然而也不能操之过急、拔苗助长。我们必须意识到教会的建设有着不同的阶段,不是一蹴而就的。福传必须尊重心理和历史发展的缓慢性。在救恩史上,天主并不急于从一个阶段跨入另一阶段,到了适当的日期他才借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希1:1-2)。堂区司铎应审时度势,灵活调整福传的步调和方针。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使基督的福音应时地临在于我们所处的社会中,使我们所建设的教会成为当代人救赎的圣事。

 

本文标题:浅谈堂区司铎与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