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保禄这位宗徒


2009-06-16 14:46:04 作者:王利民 神父 来源:信德网

一.保禄是谁?
    圣保禄的希腊原名叫扫禄。大约在公元前二世纪诞生在现金土耳其的东南部的基里基雅省。如他自己所说:“我原是犹太人,生于基里基雅的塔尔索,却在这城里长大,在加玛里耳足前,对祖传的法律,曾受过精确的教育;对天主我也是热忱的,就如你们大家今天一样”(宗 22:3)。 并说“我生后第八天受了割损,出于以色列民族,属于本雅明支派,是由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法律说,我是法利赛人”(斐 3:5)。保禄由于出生在罗马帝国的直属领域--基里基雅的塔尔索城,根据出生地国籍原则,保禄又具有了罗马公民的身份。不过,塔尔索城是当时罗马帝国的主要学术中心之一,所以这为聪明的保禄提供了可能受到良好教育的环境。

二.保禄的性格又是怎样的呢?
    保禄是一个率直、坦荡、敢于承认错误的人。他曾如是的说:“原先我是个亵渎者、迫害者和施暴者;但是我蒙受了怜悯,因为我当时是在不信之中,出于无知而做了那些事”(弟前 1:13)。还说“我所愿意的善,我不去行;而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却去作”(罗 7:19)。保禄又是一位正义坚持者、真理捍卫者、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勇士。因为他曾这样描述自己:“犹太人要求的是神迹,希腊人寻求的智慧,而我们所宣讲的,却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格前 1:22-23)。“论劳碌,我更多;论监禁,更频繁;论拷打,过了量;冒死亡,是常事。被犹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受扙击三次;被石击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里度过了一日一夜... ...劳碌辛苦,屡不得眠;忍饥受渴,屡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体.”(格后 11:23-25;27)。他这种刚柔并进、吃苦耐劳、勇于牺牲的品质是我们的楷模、我们的师表。

 

本文标题:保禄这位宗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