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渔人的渔夫


2009-06-19 10:02:50 作者:刘五洲 来源:信德报(总第376期)

    美丽广阔的海边,耶稣独步行走在金色的沙滩上,心有所思,意有所念。看见海边的渔夫,发出了轻声的召唤:“来,跟从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玛4:19)
    我的思想放飞在广阔的加里肋亚海。
    “来,跟从我!”这一声召唤,给我一个永恒的誓言:与基督同行,宣讲福音。
    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这条路不是一帆风顺的道路,它崎岖、坎坷、充满冒险和挑战。人性的软弱、世俗的迷惑和暗藏的各种危机,都对我们追随基督增加重重困难。世海沧桑,唯与主偕行,才能永葆誓言。
    耶稣基督是真理,这真理包含着正义、和平、仁爱、怜悯、宽恕、良善心谦……追随基督,就是让这些精神来充满自己。效法耶稣的谦卑,压服自身的高傲。坚持真理,呼求正义,要像方济各一样在有纷争的地方去播种和平、在有残害的地方去播种仁爱、给无助的人带去安慰、给失望的地方带去希望……要像印度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一样,真正地把人当人看,弯下腰去给贫穷人当中最贫穷的人去服务,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感受到天主的爱,找回人性的尊严。效法耶稣基督的爱,爱到细微之处:“破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熄的灯芯他不吹灭”;爱到受伤,爱到挣扎的最后一刻,剖开了自己的肋旁,仍然高呼:“父啊,求你宽恕他们吧!”这是何等的爱情!他想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拥抱人类,然而却被长钉钉在十字架上,被铁矛刺穿!这伟大的壮举深深震撼了那些渴慕真理、追随真理的人们。圣保禄宗徒的归化就是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带着激情和生命力的见证。因此,他高兴地说:“生活为我原是基督,死亡为我乃是利益。”修己树人,唯有让基督的精神把我们充满时,我们才会成为真正的司铎。
    耶稣基督是生命,他以自己的体血作为祭献为我们做了天人的中保,完成了天人合一的伟大救赎工程。他的受难、死亡、复活给我们宣告:死亡并非生命的终结,而是生命的开始!他死了,第三天从坟墓中走出来,复活了。他向门徒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宣传福音,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这像是一张名片上印的格言,更像是登上那只小船的船票。
    “来,跟从我!”跟从耶稣做什么?就是成为渔人的渔夫,成为司铎!
    什么是司铎?神父本来称为司祭,译自拉丁文Sacerdotes(单数作Sacerdos)。中国天主教最初音译“撒责尔铎德”,简称“铎德”,后来用儒家关于“施政教时振木铎以聚众”的说法,改为“司铎”。司铎的使命就是“宣布教化、往训万民,传扬救恩的喜讯。”
    每一位司铎,都要成为基督。当我们真正地能够和圣保禄一样说“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的时候。我们才堪当基督的门徒。

本文标题:司铎,渔人的渔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