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主持司铎年开幕式晚祷


2009-06-21 09:49:21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信仰通讯社  六月十九日耶稣圣心瞻礼、司铎年正式开启之际,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晚祷,为纪念圣让-玛利亚•维耶纳逝世一百五十周年而举行的司铎年揭幕。此前,首先举行了圣让-玛利亚•维耶纳神父遗髑移置大殿内小堂主祭台仪式。接着,圣座圣职部秘书长毛禄•皮亚琴察蒙席发表了讲话。
    教宗在晚祷讲道中指出,“古经中二十六次提到了天主的心”。“天主的心因人犯罪而承受痛苦,天主决定要发洪水。但看到人的软弱后,天主又大发慈悲、宽恕了人类……。天主的心充满了怜悯!在今天的隆重至圣耶稣圣心瞻礼之际,教宗让我们默想这一奥迹、天主那颗挚爱全人类的心的奥迹。新经中,以天主对人无以伦比的爱启示了这神秘的爱。面对人的忘恩负义、甚至当他的选民拒绝了他时,天主也没有放弃。相反,用无限的仁慈之爱将他的圣子派遣到世界上,让他担当起被摧毁的爱的命运。因为,战胜邪恶与死亡的力量使因犯罪而沦为奴隶的人类重新获得天主儿女的的尊严”。
    教宗感谢在场各界人士为配合司铎年作出的努力,邀请大家默想被钉十字架上者那被刺穿的心。教宗指出,“在耶稣的心内,体现了基督信仰的基本核心;在基督内,启示和赐予了福音的全部更新性的新意:使我们得救、并让人过上在永生天主内生活的爱。……他的圣心呼唤着我们的心;邀请我们走出自我、放弃我们人类的安全感而坚信他;追随他的榜样,让我们自己成为毫无保留的爱的恩典”。
    为此,教宗指出,如果耶稣邀请“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参见若15,9)是针对每一名受洗者的,那么对“我们司铎来说就更加重要,特别是在今晚”。援引《天主教要理》(1589),教宗强调了被祝圣的司铎是“为服务的,谦卑而权威性地服务”。无论是对教会还是对世界而言,司铎都是“无法替代的,要求完全忠实于基督、不停地与基督结合。这就需要象向圣让-玛利亚•维耶纳那样不断成圣”。于是,教宗特别提到了为司铎年专门发表的致全球司铎的信,重申其中阐述的司铎的基本职责等方面。
    教宗激励司铎们“让基督完全征服你们!这是圣保禄毕生的目标……、是圣让-玛利亚•维耶纳全部铎职的目标……、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主要目标”。而“对于为福音服务的司铎们来说,学习固然有用,但更加必要的是只能从与基督‘心连心’才能获得的‘爱的知识’”。
    教宗再次告诫司铎们不断皈依、不断祈求天主仁慈、祈求耶稣圣心,“使我们免受可怕的可能损害我们得救的危险”。
    最后,教宗邀请大家以圣让-玛利亚•维耶纳为榜样。“教会需要具有圣德的司铎、需要帮助教友们尝试上主仁慈之爱、做这爱的坚定见证”。教宗祈求“童贞至圣圣母玛利亚,在从今天开始的司铎年内伴随我们。使我们能够为教友们做坚定和光明的指导”。晚祷后,举行了隆重的朝拜圣体仪式。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主持司铎年开幕式晚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