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普世教会开启司铎年,神长强调与整个教会攸关


2009-06-23 10:03:33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公教报讯  教廷神长指出,普世教会的“司铎年”不仅为神父,也是为所有人而举行的。

    教宗会于六月十九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耶稣圣心大瞻礼的第二晚祷,为司铎年揭幕。司铎年从本年六月十九日开始,至明年六月十九日结束。香港教区方面,则于七月一日开启“司铎圣召年”。

    教宗六月六日在罗马接见法国修道院师生时称,司铎年为整个教会提供机会,“更深入探索司铎身份,及其恩宠奥迹和慈悲”。对于司铎培育,他认为未来的司铎应具备“人性的成熟、精神品行、炽热的使徒心火以及知识上的严谨”。

    谈到教会对司铎的支持,教廷圣职部部长赫梅斯枢机(C.Hummes)六月初对天美社说,全球共四十万○八千名神父向日渐世俗化却仍然开放的社会福传时,应感到被爱、受尊重、获肯定以及在圣召路上取得支持。他憧憬教会团体能够有更多研究和讨论,推动平信徒与司铎并肩服务。

    赫梅斯枢机说,信徒可透过分担堂区生活上和传教的责任,以支持神父。“有时平信徒给神父帮忙,当事情未如理想的时候,他们会认定是神父的责任——这是他的教会。但事实上,这是我们的教会。”枢机说。枢机称,目前教会神父数目太少,好些国家的情况令人担忧,亦处于困难,神父数目锐减。

    圣职部秘书长皮亚琴扎总主教六月二日对梵蒂冈电台说,司铎年不仅是为司铎举行,也关系到整个教会。

    皮亚琴扎总主教说:“拥有好的司铎,才会有好的教友和好的主教。因此,所有的人都在某方面与司铎年有关。”他认为,司铎年能够延续圣保禄年(至本年六月廿九日结束)的精神:“传教的力量来自与基督相遇而更新了的心灵,正如保禄宗徒般。这份与耶稣的相遇,不仅令人认识主耶稣,更经验到天父对人心期待所作的答复,它不可预见且极其吸引。”

    总主教说,实际情况或令不少神父埋首于筹办活动,尽管他们非常慷慨,但如果不与那位沉默、祈祷、读圣书的基督保持关系,并每天虔诚地举行弥撒、朝拜圣体,圣召和传教工作便容易陷入危险当中。

    梵蒂冈电台六月十八日引述隆巴迪神父(F.Lombardi)在梵蒂冈电视中心周刊的社论称,成圣是司铎的责任,这也涉及整个信友团体:“只要有几个不称职的司铎,就足以深深伤害到教会信誉。另一方面,团体在精神上的关怀是对他们灵性和使徒生活的强烈支持。”他说全球司铎主保圣维雅内神父是所有司铎的榜样,司铎年在他逝世一百五十周年之际举行。

 

本文标题:梵蒂冈:普世教会开启司铎年,神长强调与整个教会攸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