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博物馆开办介绍圣保禄的展览


2009-06-28 11:32:0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在教宗本笃十六世于去年6月29日开启的保禄年、纪念这位外邦人宗徒诞辰两千年活动行将结束之际,梵蒂冈博物馆从6月26日起展出题名为“圣保禄在梵蒂冈:教宗收集的外邦人宗徒的形象和文字”展览,这项展览将于9月27日闭幕。展览向公众开放的前一天6月25日,梵蒂冈博物馆向新闻界作了介绍。

    根据梵蒂冈博物馆发表的新闻公告,举办这项展览的目的是邀请参观者经由世世代代给我们留下的大量艺术见证,来重新发现这位外邦人宗徒的形象和作品。这些艺术见证共有130件,包括大理石棺、画作、近期从圣保禄大殿的挖掘中发现的大殿于1823年遭火灾前后保存的文物。负责筹办这项展览的教会古代艺术专家乌特罗向新闻界指出:“参观这项展览的人将会发现其中的绝大多数作品过去从未展出过。我们梵蒂冈博物馆作出的邀请就是来这里看看过去从未向公众展示的这些宝藏。”

    这些展品主要来自梵蒂冈的收集,分成两个展厅。参访者们能够欣赏根据古典画像艺术塑造保禄的最初形象:显然在形体特征方面,保禄和哲学家柏拉图有相似之处。提出这一构想的人物中包括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总主教,他从圣经的角度解释这一相似之处的缘由。他说:“保禄经由他的传记作者路加使世世代代的艺术受到了启发。在宗徒大事录中,如著名的大马士革的路上、在雅典阿勒约帕哥宣讲的经验、他的旅行,这些叙述自然进入了虚构状态。也许写书信的保禄的形象出现得不多,这也是因为书信所反映的是一种非常高度的反省,也许这样,就把他塑造成古代哲学家的形象,几乎是要指出,保禄是位新的基督信仰思想家,逐渐进入西方文化,并将之取代。”

    展览厅中也介绍了第四世纪在罗马圣保禄的坟墓上建起的一座庞大朝圣堂和梵蒂冈旧大殿留下的伯多禄和保禄的浅浮雕和画像。第二个展厅则通过展示饰有文艺复兴时期袖珍画的珍贵手抄本、通俗语言的印刷版本乃至近代翻译的保禄书信,令参观者看到保禄讯息的现实意义,其中包括所有基督信徒都能使用且具有大公性质的版本。

    展览中令参观者印象深刻的是第四世纪一个石棺浮雕上保留的圣保禄殉道的第一幅画面,这个石棺是在圣保禄大殿内发现的,至今珍藏在庇护公教博物馆内。这幅浮雕的画面幷非斩首时的残酷时刻,而是致命之前的片刻:刽子手从刀鞘中拔出剑那一刻充满怜悯的表情与这位使徒的刚毅与安详面容形成了对比,足见保禄是把圣言传到天涯地角的信德勇士和见证人。

 

本文标题:梵蒂冈:博物馆开办介绍圣保禄的展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