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我的父亲


2003-10-17 09:37:04 作者:周玉凤 来源:信德报(第195期)

    父亲是个养子,收养他的当年,养母又生了一个弟弟。于是,他从小到大常能体验到家中亲疏之别的苦头。弟弟从小上学,可他从小劳动。旧社会派壮丁,他是当然的内定人选。但他始终以“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之心竭力赡养父母。
    在村里,谁家的盆坏了,他给焊,谁家的农具坏了,他给修,他从不拒绝别人的求助。后来他收养了一位无家可归的孤身老人达二十年之久,并尊为义父,我们都称他为拜爷。父亲的榜样在村里有口皆碑。
    父亲为人耿直,光明磊落。在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人们在晚上出去掐麦穗、谷穗吃已是公开的秘密。我家房前屋后就是公社的庄稼田,可父亲宁愿饿着也不去掐一个麦穗。他常教育我们做人要正直,并给我们说,人看不见的,天主看得见。现在父亲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教诲深深留在我们心中,终身难忘。
    父亲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民,但他才智聪颖,那敏锐的洞察力和雄辩的口才常使一些领导和文人们折服。他分析问题入木三分,常能切中问题的要害。所以村里谁家有什么事都愿找他商量,谁家发生了纠纷,他也主动去调解。
    父亲一生辛劳,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干农活,他是行家里手。不但把自家的田地种得井井有条,且常帮助邻里。他亲手栽种的上千棵树,早已成了栋梁之材。但年龄和疾病使他那双从不闲着的手停止了工作。一年来,父亲被病痛折磨得骨瘦如柴,面容憔悴。许多脏器都已衰竭,像一支即将燃尽的蜡烛。
    父亲临终前一天,他见到了想见的亲友,叮嘱了母亲和孩子们,并让孩子们帮他沐浴洗澡,清洁了全身。临终当天妥领了告解、圣体、傅油圣事,洁净了灵魂,像要出远门一样,一切准备妥当,了无牵挂,安然而逝。
    这一夜,我们一直守候在父亲遗体旁,为他祈祷,回想和他在一起时的美好时光。凌晨,守候在父亲遗体旁的小女儿玉洁、二女儿玉莲、二女婿存贵、大儿媳凤仙等多人同时闻到阵阵浓郁的玫瑰花香。可室内并没有散发香味的鲜花,更没有玫瑰花,也没有其它有香味的东西。这突如其来又无法解释的现象使我们意识到,这是童贞圣母在这玫瑰圣月中给我们的一个讯息———父亲一生的善言善行得到了丰厚的报答。他在世时所承受的种种患难和痛苦换来了永恒的价值。这个讯息也是对那些身处逆境,正遭受患难和痛苦的人的一份慰藉,这也是父亲对我们的叮嘱和期盼。
    敬爱的父亲,我们绝不辜负您的期望,我们会更加依靠上主,正直做人,团结互助,诚信负责,使我们的所思、所言、所行更符合天主的旨意,走出一条光辉灿烂的人生道路。

本文标题:怀念我的父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