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天主堂祭台中央有圣体龛?


2009-07-07 09:45:33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总第378期)

    天主堂大祭台中央,都有一座模型似的“小屋”。它是祭台上最重要最神圣的部分——圣体龛,里面供二只大银杯,一只为“供爵”,盛放圣体(一种白色小小的圆形面饼);另一只盛葡萄酒,叫“血爵”,统称“圣爵”(chalice)。
    祭台上设“圣体龛”,是天主教弥撒礼仪的需要。在参与弥撒(Mass)时,“领圣体”是主要的内容。据《新约全书》记载,耶稣在被捕前和十二位宗徒一起进最后的晚餐(The Last Supper),当时他已经知道自己被出卖了。因此,进餐时,拿起饼祝圣了,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吃,这就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牲。”接着,又拿起一杯葡萄酒,祝福了,交给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喝,这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约之血,将为众人而倾流,以赦免罪过,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因此弥撒中的圣体圣事(Holy Eucharist),就成为天主教礼仪活动的中心内容。
    “圣体龛”内被神父祝圣的饼和酒就是耶稣基督的身体和圣血。祭台前上方,还会垂挂一盏非常美观的灯,即“圣体灯”,只要圣体龛里供有圣体,圣体灯就始终亮着。圣体灯暖色的红光照着祭台,也形成了一种神圣的宗教氛围。
    弥撒圣祭英文为“Holy Mass ”,拉丁文为“Missa”,意即派遣,非天主教徒称为“主的晚餐”或“圣餐礼”。

 

本文标题:为什么天主堂祭台中央有圣体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