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准备一个空茶杯


2002-04-19 08:46:14 作者:蔚玛利亚

    从前有一个人投到著名的禅师门下学禅。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这个人总觉得禅师讲的东西太简单,于是他不想再学下去了。
    这一天,他来到禅师面前辞行,说:“我什么东西也没学到。”禅师一言不发,拿起桌上的茶壶,开始往一个茶杯里倒水。茶漫出了茶杯,流到了桌子上,可禅师就象没有发现一样,继续倒水。这个人忍不住了,大叫道:“茶杯已经满了,装不下,流出来了!”禅师抬头微微一笑道:“你不给我一个空茶杯,我如何给你装呢?”
    准备一个空茶杯吧!为别人,也为自己。
    我们往往能够听到这样的评论:“你看某某,她还是以前那副老样子。”好多为人父母者,在提及自己的孩子时,总爱这样说:“他就是懒,就是贪玩,就是不用功……”
    ……
    我们以为我们的眼光正确,我们常常也用这种恒定的眼光与方式去衡量别人,看待别人。
    事实上,我们真的需要为别人准备一个空茶杯——每一天,或者每一刻——用发展、变化与全新的眼光来对待别人,而不是用一成不变的、固有的态度看别人。古人所言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正是这个道理。
    给别人准备一个空茶杯吧!同样地,我们也该为自己准备一个空茶杯。
    好多时候,我们内心总认为我们是优越于人的,虽然我们口里常说:“一切都是天主白白赏赐的,我没有什么。”或者我们也会捶胸说:“我罪,我罪,我的重罪。”可是,当别人指出我们的些微过失时,因有碍情面,我们虽表面接受与承认,内心却感到 不平。
    我们认为自己做得比别人好,比别人聪明、富贵、热心、慷慨、善良——天主赏赐的任何一点小小的优长都足以令我们飘飘然,令我们自足,这正好比一只已经倒满了水的茶杯,天主的恩宠又怎能倾注其中?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那首名字叫做《杯子》的歌:
    ——“我将杯子伸向耶稣,求主随意倾注。”
    ——如果伸向耶稣的杯已经满了,主又怎能随意倾注?
    ——事实上,在天主眼中,我们不过只是一只空杯子而已,我们的罪恶、私欲、毛病已足以使我们汗颜,又有谁敢在天主跟前拍着胸脯骄矜自夸呢?又有谁能不承认自己的有罪性呢?
    我们应该承认自己的卑微,应该在天主内看自己——而不是在自己内——“我”是罪人甚于微尘,但天主却从无始之时预拣了我。
    ——承认自己“是罪人,甚于微尘”,正是在倒空自己,正是在内心预备空茶杯,不是吗?

本文标题:请准备一个空茶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