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各大学经济系教授举行“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研讨会


2009-07-15 10:37:59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罗马各大学经济系的教授们,7月14日下午举行了一个研讨会,对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新通谕“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进行了反思。研讨会由教宗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公署的大学牧灵工作部门发起,宗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马蒂诺枢机也出席了会议。他在发言时说:教会即使不能提出技术上的解决办法,但它有义务向人们指出应该走的道路。

    举行研讨“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的会议,是罗马各大学对教宗新通谕给予大家鼓励的一个回应,目的为通过经济学来寻找全面发展的途径,以谋求公众的福祉。罗马托维加塔大学的经济政治学教授贝凯蒂说:

    “这道通谕最大的革命性是:它明白如果我们承认人所拥有的富饶和它的复杂性,经济制度才能有更好的运作,同时也能走向人的全面发展。而这些因素,除了能令人幸福外,也是令经济得以有丰盛成果的要素。今天的经济主要仰赖互相信赖和分享,也有赖于经济工作者的能力和他们间的关系。”

    教宗在通谕中谈了现今的经济危机以及从关怀的经济所隐约看到的希望曙光。贝凯蒂教授说:

    “教宗谈了微型金融,谈了合乎伦理道德的基金和银行、平等与关怀;我认为这非常重要,这是向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所发出的挑战,来强调合乎伦理道德的基金和银行以及平等与关怀行动的影响,并突显出可能的限制。但这也是对所有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这个新行动为可能的人士所作出的郑重承认。”

    教宗提醒人们,经济若想正确运作,就必须有一个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盈利为中心的伦理观。这是走出危机的唯一道路。天主教圣心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德加说:

    “通谕首先指出,人的中心地位与他的自由权同等重要。这自由权受到重新衡量并与责任的概念相提并论;通谕强调人不求报偿和作出奉献之能力的重要,同时也肯定了友爱、社会法律以及通过奉献而来的人力资源的价值。”

    因此,正如教宗所祝愿的,企业人性化是可能的。贝凯蒂教授说:

    “不仅可能,而且已经在一些企业和环境中实现了。只需给予企业活动一个高尚的社会目标,工人们的工作便不再仅仅为经济,而且也有内在的动机。这些内在的动机是不可违背的。因此,需要注意工人的经济状况应该合理,而且企业也是可以持续的。然而,这也正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许多先驱人士已经实现了企业人性化而且成功了。”

 

本文标题:罗马:各大学经济系教授举行“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研讨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