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天主交流难吗?


2009-07-26 11:32:12 作者:周若瑟 来源:信德报(总第380期)

    对我们常人来说,有一件事很难,那就是与天主的交流。我们看不见摸不着他,有时,我们倾诉、我们呼求,他却没有回应。但是,他是永恒的,确实存在的。
    我记得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困苦吗?是窘迫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贫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然而,靠着那爱我们的主,我们在一切事上,大获全胜。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权者、是现存的或将来的事物,是有权能者,是崇高或深远的势力或其他任何受造物,都不能使我们与天主的爱相隔绝,即是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之内的爱相隔绝。”(罗八:37~39)这段文字告诉我们,只要我们自己从内心愿意和天主交流,谁也阻止不了,那样,天主的爱就会永远与我们相伴。
    其实,只要我们仔细想一想,我们就会发觉,与天主的交流是很容易的,比之与人交往更加容易。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接触最多的应该是人了。但是,人与人之间有墙、有沟,有社会身份的界线,有成见、有怀疑、有仇恨。
    但是,当我们与天主交流的时候,只要我们自己愿意敞开心灵的大门,就可以自由地与天主交流,我们可以把心中的一切说给他听,向他诉说心中的不平、冤屈和痛苦,诉说我们最担心的事情,诉说我们的种种不幸与世道的不公平。我们可以向他诉说我们心中的期盼,诉说我们的事业、家庭、朋友,也可以诉说我们心里最深处的隐秘。
    如果我们失足跌倒,天主也不会摈弃我们,因为他是我们的主宰、我们的天父、我们的恩人、我们的保护者。他是一切恩宠的赐予者,是我们一生的保障。不管我们成功还是失败,不管我们是幸福还是痛苦,成功和幸福是他对我们生命的奖赏,失败和痛苦是他对我们的考验。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记住,他是最高的法官,他是最公正、最严明、赏善罚恶毫不含糊的最权威的天地大法官。人间的一切不平冤屈、一切阴谋、陷阱,魔鬼的一切伎俩,他都明察秋毫。为此,我们必须虔诚地向他忏悔、向他认罪,立志从善如流。他是仁慈的,只要我们全灵全心全意地归向他,爱他,我们就能从他那里得到安慰和慈爱。
    也许我们的诉求未必马上得到应许,但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刻,或是在我们已经淡忘了自己的诉求的那一刻,突然,一切的一切又都实现了。也许未必像旧约时代,他派天使、派先知来面对面的操办一切,但是在冥冥之中,他会让事情、让机会、让一些无关紧要的人、让时间、让气候,用我们永远也料想不到的方式,帮助了我们,推动了我们,满足了我们。在我们尚未感觉到的时候,事情已经完成了,灾祸已经消失,凶险在他的安排之下,像云雾般消失,成功像彩虹出现在天空。
    如果我们有这样一位慈祥的父亲,我们不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幸运的人吗?这样的慈父不值得我们经常和他交流吗?不值得我们去爱戴吗?
    因此,只要我们愿意,谁也阻挡不了我们和天主的交流,天主的爱也会伴我们一生的。

 

本文标题:与天主交流难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