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破伤的身体治愈我的生命”


2009-08-07 09:20:50 作者:孙军侠 修女 来源:信德报(总第381期)

    2008年我初试快结束时,修会给我们几位将发暂愿的学生一个机会,让我们自己选择一个为贫穷人服务的地方,去体验生活。我选择了去我家乡汉中的麻风病院服务。当别人问我为什么去那里?我回答:“想挑战一下自己,想体验一下主耶稣当年是怎样接纳了麻风病人。”我在那里和病人住了短短一个月,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正像卢云神父所说:“破伤的身体治愈破伤的心灵。”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些我在那里的故事。

一、他们的热情让我忘记害怕
    我到麻风病院后,一有空就去病人的房间和他们聊天,听他们生活中的故事。他们每人一间房,也有两人合住的,手脚方便的自己做饭,病情较严重不能动的,由病不太严重的人为他们做一日三餐。当我走近他们时,他们主动地跟我打招呼:“修女来了,欢迎你呀!”并且很热情地给我拿吃的东西,请我坐下。每当他们拿出香蕉、沙琪玛等食物送给我时,我都会吃一点。还有位老人给我拿了一袋锅巴,是已经打开了封口的,她说:“牙不好,咬不动,你吃吧。”……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动,我不愿让他们觉得别人嫌弃他们,所以我就告诉自己大胆地吃吧!他们听说来了好几位修女,吃饭的人多了,就把省下来的肉、油、蛋等送给我们吃,我们不想拿他们本就稀缺的食物,可我们更不愿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只好接受。
    他们很主动,愿意坦诚地和别人沟通,交流。有的人病情是被耽误了,检查不出,或不知道哪里可以治这种病。有位妇女讲述说,刚患病时,她整个身体都肿起来了,一天比一天严重,而且皮肤有些发黑,满身皱纹。后经医生的检查,诊断是麻风病,便住下来治疗,慢慢地有所好转。她的家人常常来看她。她不愿告诉孩子,怕影响他的学业。常常会听她泪流满面地跟我诉说,我安慰她说:“很快就会好的,家人等你回去,你在这好好养病就是爱他们的最好办法。”
    有位50多岁的男人,也患上了麻风病。病情一天天恶化,最终他整个人已经不能动了,妻子都把寿衣准备好了。后来得知汉中有这个医院,经过几年的治疗,现在康复了。本来他可以回家了,可他不愿给家人带来麻烦,怕村上的人们不接纳他,就决定在疗养院过完他的后半生,帮助别的病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二、他们对帮助过他们的人常怀感恩之心
    有几位病人在疗养院已住了几十年,修女经常给他们讲教会的道理和耶稣所行的奇迹,他们都会细心地听,并且提出一些问题。以前,他们只觉得医生是他们的救命恩人,不知道,也想不到世界上还会有这样的一群人:神父、修女无私地为他们奉献。和修女接触了几年,修女的言行深深地打动了他们的心,使他们觉得活得有人的尊严。有时他们会给修女唱歌,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在修女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他们把整个房间收拾得干净整齐。他们常说:“我们要好好地活着,来报答修女对我们的爱!”

三、他们热爱生活,有着坚强的毅力
    对我触动最深的是:他们对生命的执着和坚强的毅力。虽然有人下肢残疾了,但他们认为自己的手是好的,很快乐地做着木器活。他们做的方桌子,既美观又实用。还有的人虽然手没有指头,但用竹条编的篮子,还是非常精巧、漂亮。他们有人听我说这些手工艺品很好看,我很喜欢,他们一定要送我一个。
    他们的身体受到麻风病不同程度的损伤,但他们的心灵很健康,活得很充实。有一对青年人,十几岁就来疗养院。病恢复好后,就留在这里工作,于2008年结婚。我和他们聊了很多,我问那女孩:“你男朋友爱你吗?他能给你幸福吗?”她说:“只要平安就行!”我很感动,忽然想起这么一句话:“平平淡淡就是真,平平安安就是福!”

后记
    我在这里和麻风病人生活了一个月,深深感到,这里的病人们虽然身体残疾了,但他们的心灵仍然是健康的,当许多服务或参观的人来这里的时候,假如他们中有的人心灵是“残疾”的,我相信,这些残疾的身体会治愈他们残疾的心灵。当我离开这里的时候,我觉得变得坚强了,心里想,不管今后生活中碰见多大的挫折,我都要向这些麻风病人学习,我都要安心接受,顽强面对,常怀感恩的心,热爱天主赐予我的生命。

本文标题:“破伤的身体治愈我的生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