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灵肉一同升天


2009-08-13 15:01:09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总第382期)

    关于圣母灵魂肉身一起光荣升天的问题,有几位朋友提出与我切磋,东北长春的一位“信德”的衷心读者,通过长途电话向我询问说,圣母是人,她的肉身能不能升天?因此,愿借信德一角谈谈我的看法。
    教会相传,在圣母无病无痛辞世的时候,惟独只有多默宗徒不在,及至其他宗徒把圣母的尸体安葬以后,多默宗徒才回来,因为他没有见到圣母最后一面,又没有得到圣母的祝福,很感遗憾,所以他心中十分伤心,痛哭流涕,他想:无论如何也要去坟上看一看母亲的尸体。其他宗徒为了安慰他,就领他到了圣母的坟上。他一到了圣母的坟上,就伏地大哭。岂知打开圣母的坟墓,大家目瞪口呆,惊讶不已,如同玛利亚玛大肋纳、雅各伯的母亲玛利亚以及撒罗默到耶稣的坟上一样,只看到了空坟墓,却不见尸体了。所以,大家确信圣母的灵魂肉身一同升天去了。
    因此,在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一日,教宗庇护第十二世,用他教会最高元首不能差错的神权,隆重宣布了他的钦定:“我们一再祈求了天主,呼求真理的圣神的光照——为了光荣天主,赐予童贞玛利亚恒古未有的洪恩的天主——为了光荣天主圣子,世世代代永生的君王,克胜罪恶死亡的胜利者——为了这位圣子的尊贵母亲的更大光荣,也为了整个教会的欢跃喜乐,基于吾主耶稣基督的权利,我们宣布并钦定:‘天主始孕无玷的母亲,卒世童贞的玛利亚,结束了她的地上生活,圣母的身体和灵魂都升了天,享受天国的光荣,这是一端天主启示的信德道理。’”
    人的肉体不死,原是天主的本意(智2:23),死亡是人的罪恶所招致而来的,因原祖犯了骄傲的罪——不听天主命的罪(原祖所犯的罪,我们叫做原罪),世上才有了死亡(罗5:12)。可见,死亡是对罪恶的惩罚。可是,圣母根本就无染原罪,1858年3月25日,在法国比肋山麓的一个露德小镇的山洞中,童贞圣母玛利亚第16次显现给一个名叫伯尔纳德,年仅14岁的小女孩。这次小女孩诚恳地询问她的名字时,她举目向天,带着微笑徐徐伸开双手,俯身向着小女孩,声音微颤着回答说:“我是始孕无玷的。”我们看,圣母没有染原罪,这是她自己说的。既然死亡是罪恶所招致的,圣母既没有原罪,又没有本罪,就不应该有肉身的死亡。
    圣达米盎说:“玛利亚升天比耶稣升天的光荣更大,因为耶稣升天只有天使迎接,而圣母升天,却是天上的君王率领全   
体天朝神圣来迎接她。”
    圣额我略说:“圣子由天降世为光荣圣父;由世升天为迎接圣母。”奥利格乃说:“当玛利亚升入天国的时候,所有的天使看见她那样美丽,那样可爱,问说:‘从涕泣之谷上来的那位优美绝伦的受造物是谁?那个至洁童贞是谁?’陪同玛利亚的天使说:‘是我们君王的母亲,我们的皇后,满备圣宠者。’天使们遂唱说:‘你是耶路撒冷的荣耀,你是以色列人的喜乐,你是我们民族的大光荣。’”
    教父们称童贞玛利亚为新的厄娃,密切地与新亚当(耶稣基督)合作攻打恶魔,这场战斗将在击溃死亡的全面胜利中结束——基督的复活,既然是这胜利中的主要部分,至圣童贞圣母也应在其复活中结束了这场与圣子并肩所做的战斗。
    圣母荣耀升天,是教会达到圆满境界的开始,也是天主子民在人生旅途中的安慰、希望和期待将来复活之凭证。

 

本文标题:圣母灵肉一同升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