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物专访:悉尼华人牧灵中心牧民议会主席黄永清教友


2009-08-14 15:57:00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2009年6月26日,8月11日,通过朋友介绍,我们有机会接待并采访了澳大利亚悉尼华人牧灵中心牧民议会主席黄永清先生及其家人。黄先生服务的华人教友团体及其家庭的信仰见证为内地教会来说也有着积极的意义。今将访谈刊出,以飨读者。

    澳大利亚悉尼华人牧灵中心是一个专为澳洲华人移民教友提供牧灵服务的教会组织,由现已87岁高龄的方济会华人司铎张天乐神父于1985年创办。张神父原籍山东,1948年晋铎后到德国进修,1954年到澳大利亚服务,因移居澳洲的华人日渐增多,遂创办了华人牧灵中心。牧灵中心的现任神师是从新加坡来的方济会司铎刘玛定。
    黄永清先生供职于悉尼水务局,是一位电器工程师。他于1963年和母亲一起领洗进教,并热衷于为教会服务,曾先后任堂区的歌咏团团员、读经员多年。1985年,黄先生一家从香港移民到悉尼。2006年,他被堂区各小组代表推选为悉尼华人牧灵中心牧民议会主席,任职至今。牧民议会的主要职能是协调堂区辅祭会、歌咏团、慕道班、探访组等小组的工作,服务华人教友。
    在牧灵中心的关怀和帮助下,移居悉尼的华人教友可以定期地参与中文弥撒,参加为他们举办的各种牧灵活动,使他们的信仰得以保持和提升,并能传承给下一代。
    牧灵中心还关注着到澳洲读书的华人教友大学生的信仰生活,在澳洲的五个大学里分别成立了“亚洲天主教学生会”,专为在澳就读的亚洲教友大学生提供牧灵服务。亚洲天主教学生会现有成员近400人,丰富多彩的牧灵活动为深化大学生们的信仰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深受学生们喜爱,同时也受到悉尼教区主教的欣赏和支持。
    当谈到为华人牧灵中心义务服务多年的收获时,黄永清先生说:“天主对于每一个人都有他的计划,我是天主的工具,能够有能力为天主出力,为教友服务,这是天主给我的恩赐,我非常感谢天主!”

    谈到子女的信仰培育和学业等问题,黄先生有一套自己的处理方法。
    黄先生有一儿一女,儿子黄展宇现正上大二,女儿黄宇华已考上了大学,但推迟一年先来内地进修中文,明年再回澳上大学。学习母语中文,是为让儿女从文化上找到自己的根。同时,黄先生也非常重视儿女们的信仰,经常带着他们去教堂。后来,黄先生的儿子在上中学时常常不愿意去参与弥撒,也不参加堂区举办的活动,只愿意用周末的时间去打篮球。黄先生并没有强迫儿子,而是把他送到篮球场,自己到堂里望完弥撒后再到球场把儿子接回家去。他的女儿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也不再去教堂参加活动了。对于孩子们的做法,黄先生没有批评,没有指责,更没有强迫,而是把他们交托于天主,他坚信天主一定会照管他的儿女的。


黄永清先生和儿子在澳洲一公园合影

    2007年,黄先生的儿子到山东济南读书,在悉尼世青节前夕,他参加了一期为大学生们举行的三天避静,内心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参加完悉尼世青节,信仰悄然发生了变化,不但常常进堂参与弥撒和堂区活动,而且还当上了辅祭会的主席和新南威尔士大学亚洲天主教学生会副主席。儿子在信仰上的改变给黄先生一家带来了极大的喜乐,全家人都深深感谢天主对儿子的眷顾。而他的女儿上初一的时候,在一个朋友影响下参加了堂区的辅祭团,每主日都会到教堂参与弥撒和其他活动。
    谈到这里,黄先生眼圈都发红了,他动情地说:“我相信天主一定会照顾我的儿女的,因为天主对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计划。”从黄先生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内心对天主那坚定的信德。

    “爸爸是一个非常好的人。”谈到爸爸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正在石家庄进修中文的黄宇华动情地说。
    她回忆,小时候爸爸教她和哥哥很多东西。那时他们认识很多在澳洲的华人,但他们    对孩子的管教方式很简单,大都是命令式的,不许做这个,不许做那个。可宇华觉得自己的爸爸跟他们很不同,因为爸爸给她和哥哥很多自由。黄永清先生小时候家里穷,父亲为了生计经常很忙,没时间管他,所以他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习惯。正因如此,他很理解自己的儿女也需要独立,这样才能逐渐成熟起来。宇华说:“爸爸常对我说:‘你要自己独立去做事,如果做不成的话,要相信天主对你的计划,将来天主可能还会用别的方法让你成功的。’”


黄永清先生和女儿黄宇华在澳洲一学校合影

    每到假期的时候,同学的父母大都会要求他们去参加补习班,而黄先生从未要求自己的孩子也去补习功课。在高三时,宇华有一段时间主动去参加了补习班,但那是因为她感觉自己有需要才决定参加的,而不是父母让她去的。
    “爸爸常常对我和哥哥说:‘天主会照顾你们的。’对此我深有同感,天主一定会像父母那样爱我、照顾我的。现在,父母家人那么爱我,我也有很多朋友,我感到天主真的很照顾我的。”宇华告诉本报记者。

    虽然在牧灵中心的工作是义务的,需要黄先生奉献出大量的业余时间和精力,但是他的工作还是不能令所有人都满意,对此他很从容豁达,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当别人对我的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时,我的做法就是用心去聆听,然后努力去把工作做得更好。”


黄永清先生全家出席朋友的婚礼

    黄先生也谈到了当前华人牧灵中心所面临的最大困难,那就是缺乏骨干管理人员。很多华人教友都愿意到牧灵中心来做义工,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但大多不愿意当牧民议会的骨干。而如何把信仰传承给年轻一代,是澳洲华人教友现在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黄永清先生82岁高龄的母亲李群女士也与黄先生一起来石看望孙女,并拜访地方教会。

 

 

本文标题:人物专访:悉尼华人牧灵中心牧民议会主席黄永清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