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亚洲:台湾总主教退席亚洲主教团大会,提前返台处理风灾


2009-08-16 13:34:45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 天亚社讯 台湾地区主教团主席台北总教区洪山川总主教,提早退席亚洲主教团协会全体大会,返回台湾带领教会进行灾后支持工作。

    亚洲主教团协会八月十至十六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第九届全体大会,主题为「在亚洲活出圣体圣事」,逾百位亚洲枢机和主教出席。

    洪总主教八月十三日离开会场比约七世天主教中心前对天亚社说:「我不断收到短讯和来电,问『你在哪里?』」他说:「我感到好像牧者被召回看顾羊群。」

    他希望知道受灾的程度,以及教会可如何把援助尽快送给有需要的人。他还表示:「我听闻灾情严重,政府无力独自处理救灾工作。」

    台风「莫拉克」是台湾五十年来最强劲的风暴,八月八日吹袭东部和南部。台湾政府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公布,截止八月十三日,台风已令一百零八人死亡、四十五人受伤和六十二人失踪。由于仍有村落的通讯和交通中断,预计伤亡数字将继续上升。

    东部花莲教区内的台东县受灾严重。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亦身处菲国出席亚洲主教团协会大会,由曾建次辅理主教指挥教会的救援工作。出席全体大会的台湾代表,还包括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和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

    目前,高雄教区亦正加紧对南部受灾严重的高雄和屏东两县的灾民提供援助,在天主教道明中学设立「灾区救援物资总集中调度所」,并在高雄县旗山镇圣若瑟堂、屏东县万峦乡万金圣母圣殿及佳冬乡圣十字架堂设置「灾区前进指挥所」。

    教区慈善团体「我日用粮」呼吁教友捐助五公斤的液化石油气、白米、食用油、衣物、手电筒、蜡烛、盥洗用具和罐头食品等民生用品。

    该团体发起人高弘博教友对天亚社说,他们现在急需大量义工和车辆,以分发赈灾物资。高雄和屏东县有许多原住民部落,六十岁的高氏续说,由于交通和电讯中断,教会仍未知道两县教友的确实伤亡人数。

    在屏东县雾台乡鲁凯族神山部落,高雄教区副主教杜勇雄神父对天亚社说,邻近部落有四名天主教徒和一名基督教徒被泥石流掩埋丧生,而神山部落的村民都能及时逃生,临时栖身于一所学校,但电力已中断。

    这位台湾首位鲁凯族神父指出,鲁凯族人几乎都信奉基督宗教。

    在马尼拉,亚洲主教团协会秘书长、菲律宾哥打巴托总教区奥兰多.克韦多(Orlando Quevedo)总主教向大会转述洪总主教的呼吁。克韦多总主教说,教会的救援单位需要金钱和饮用水等物资,他建议出席全体大会的参加者将捐款汇送天主教社会福利组织「台湾明爱会」。

 

本文标题:亚洲:台湾总主教退席亚洲主教团大会,提前返台处理风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