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亲情


2009-08-21 10:38:53 作者:关承国 来源:信德报(总第382期)

    北京西什库教堂。退休多年的韩教授在堂内神工架办告解。他近日就要起程赴美去女儿家旅居,行前他妥当办了告解。
    老父亲到美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大洋彼岸,韩教授的女儿兴高采烈地为老父亲整理房间,做着迎接工作。女儿一家生活得很好,住着三层的小别墅,有两辆高级轿车,院内有游泳池和花园。
    高大强壮的丈夫达威·詹姆斯是美国一家地方银行的白领,同一天,他要接待两位老人,一位是从北京飞来的岳丈大人,一位是他的生身老爹。
    在非纳根小镇的餐馆里,达威与老爹商谈合伙收购一块地产的事情。精通房地产业务的达威在利润分成上爷俩产生了分岐,最终达威争得六成,老爹四成,协议签字生效。时至中午,达威向女招待要了一份烤牛排,老爹要了面包片、火腿、牛奶,餐后爷俩各自买单。
    晚上,韩教授满面春风,一手抱着金发碧眼的外孙女,一手拿着献给他的鲜花,女儿娟和父亲唠着嗑儿。临睡前,达威煞有介事地对妻子说:“我现在意识到一个可怕的问题,必须提醒你。”原来达威的同事打来电话跟他借钱,因为来探亲的岳母突患重症在医院抢救。在美国,外来人口一旦得病,其费用高得吓人。“老人都快80岁的高龄,如果出现意外会让我们破产的。”律师出身来自中国的娟显然对达威的这番话很反感:难道让他回去不成,这分明是嫌弃我的父亲嘛!达威将房门紧紧推上,低声说“我们要小心照顾,以防万一!”
    在美国旅居的两个月是愉快的,回到北京的韩教授仍然沉浸在这段美好时光里。星期天教会汽车将全家老小接到教堂参加主日弥撒。晚上,外孙女在妈妈的钢琴伴奏下,用中英文演唱教会歌曲《圣母玛利亚》,那悠扬婉转动听的旋律和稚嫩感人的表情,表现出一个5岁孩子对圣母纯真的爱。还有那宴会,为给远方而来的老父亲接风洗尘,女婿女儿将周围的美国邻居教友请来举办了家庭欢宴。席间中国饺子成为主角,来宾们尝着香味四溢的饺子,唱着圣歌,跳着舞直到深夜仍意犹未尽。
    从美国华尔街飙起的金融危机像瘟疫肆虐,达威一家也不能独善其身,裁员降临时,一家人变得茫然不知所措,别墅、汽车家庭贵重物品都是贷款而来。无奈全家挤在廉价的公寓里,靠政府发放的失业金过活。他想投奔麻省的老爹处,偏偏老人家一生的积蓄都投入股市,损失惨重。
    金融危机使韩教授寝食不安,他为美国的孩子们而牵肠挂肚。女儿打来了国际长途,告之困境,这更使他坐卧不安。于是他向天主祈祷,求天主光照他的明悟。吾主耶稣说“人不仅赖饮食生活,更赖天主圣言生活。”(玛4:4)于是他给女儿女婿发去了一则短信:你们失去了别墅、汽车和富贵并不可怕,最要紧的决不能忘记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苦难,决不能失去天主的宠爱。
    短信使达威幡然醒悟,金融危机弄得他晕头转向,整天奔波于找工作寻出路而冷落了天主,连日常的信仰生活都丢了,现在知道了愈是关健时刻愈要与天主在一起,于是他们全家又进堂了。
    从北京发来的第二条短信中,老岳父话重心长地说:“北京我的三室房子够咱们居住,我每月的退休费和积蓄供咱们吃喝不愁;小外孙女喜好游泳,北京有世界级的教练,来吧孩子……”
    在北京,韩教授紧锣密鼓为达威联系到专业对口的差事,北京一家证券投资公司有意接收他为操盘手,女儿回国到老同学开办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她国际法的专业是单位所急需的。
    老岳父的良苦用心、微言大义,使达威感激涕零,决意倾家飞临北京,到那方充满爱的国度去。

 

本文标题:亲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