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书院往事


2009-08-24 14:59:37 作者:牧田/文 刘阳/图 来源:信德报(总第382期)

    辅仁大学是我国天主教20世纪最高学府之一,创建人是马相伯和英敛之。他们早在1912年就联名向教廷递交了《上教宗请兴学书》,要求在我国开办公教大学。1917年英敛之就在香山宜静园开办“辅仁社”,专授国学,为创办公教大学作准备。经过多次商议,教廷决定由美国本笃会主办,并于1920年10月派该会奥图尔神父来华,与英敛之面商,1927年3月奥图尔再次来华,用16万美金永租李广桥西街10号涛贝勒府,计地65亩,房600余间做校园,正式成立辅仁大学,并于当年9月26日开学。1929年11月开始在园内建造教学大楼,次年秋建成启用,向南开设大门,为定阜大街1号。
    马、英两老不仅为创办辅仁大学立下汗马功劳,而且为提高我国神职人员国学造诣疾呼,功不可没。英敛之发表的《劝学罪言》,痛斥修院教育忽视国学,导致国籍神职人员因国学功底不足受人冷遇,使教会当局受到极大的震撼。《劝学罪言》遂成为创建司铎书院振聩号角。1937年3月辅仁大学为扩展办学规模,以国币19.9万元购置恭王府地百亩,房九百余间。同年,教廷驻华代表蔡宁总主教决定开办司铎书院,并于10月选定恭王府内西南一小院为临时院址,委派圣言会宋德刚神父负责筹办:制定招生简章,印发给各教区,购置教学和生活设备等。书院于1938年秋正式开学。蔡宁任院长,宋德刚任副院长。书院又称“圣大亚伯尔学院”。院训为三个S,取自拉丁文“Sanctitas, Sapientia, Sanitas”三词的第一个字母,即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意思。学员集体生活费,从每日弥撒献仪中支出,少量弥撒献仪发给学员购买各人生活用品。由于开办初年学员较少,只分设文史、科学两组,并请辅大教授到院内单独授课。


司铎书院楼现状

    后来划定恭王府后花园西侧,以南北长廊为界,约20亩园地为书院院址。内有亭台楼阁,太湖石垒成的假山、松、柏、樟、槐、丁香、海棠,以及与王府同龄的参天银杏,园景靓丽宜人,是个得天独厚的读书处。1940年3月书院大楼在园内西北角处奠基,半年建成,大楼四层百余间,灰墙、红漆大柱,汉白玉栏杆,绿色琉璃瓦檐,中西合璧,巍峨典雅,独具一格。内设院长室、接待室、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餐厅、寝室、卫生间等。寝室内桌椅床柜,一应俱全。改年秋启用,学员各居一室,为保持院内宁静,规定外人不得随意入内,每年只在返校节敞开大门,任人参观。入会的学员则散住在各自会院内,以利各守其规。
    1942年秋,圣言会富施公神父接替宋德刚任副院长,学员开始到辅大各系听课,不再在院内单独授课。课余除自修和大学课外活动,在蔡宁主教来院时,还会相聚交谈或听他讲演。于斌、田耕莘主教等亦曾来院传授工作经验。
    书院圣堂设在大楼前东南原王府三间大厅内,房屋雕梁画栋,彩画天板,鲜红圆柱,绚丽华贵。新置祭台,精雕细刻,红黄相间,多姿多彩,是一具中国工艺精品。后壁正中悬供一幅陆鸿年的国画“中国之后”圣母像,像两侧挂有辅大美术系主任、书画家溥   书写的对联:“诸惠中保乞尔代祷,中国之后赐予安和。”像与对联均镶有镜框,框上共饰龙凤木雕,浑然一体,典雅肃穆,是一座少有的纯中国式的圣堂。蔡宁还曾在此主礼,祝圣过河南驻马店袁主教,学员参与共享,可称书院一大喜事。
    堂前栽有四株海棠,树壮枝茂。1941年和1942年4月海棠盛开之时,校长陈垣与董事长傅增湘邀请校内外名师教授学者70余人到恭王府举行游园活动:游览园景,观赏海棠,切磋文章,品茗吟诗,无不沉醉在“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氛围之中,其乐融融。俟后将各大师之诗文集印成册,书名《司铎书院赏堂诗集》,成为书院一大盛事。
    另有两事,值得一提:一、1948年是书院创建十周年,在院领导授意下成立同学会和《司铎书院创建十周年纪念刊》编委会,推选谢博思神父为主编。两月后出刊,内有照片、图表、记事、论文等,是一本宝贵的书院创建史。二、当时学员撰文刊登在《益世报》副刊上,《铎声》和《上智编译馆馆刊》上,有写教会史的,有谈我国文化的,还有讨论中国圣统制的,文中建议主教出缺的教区应选任国籍主教。有人认为这是排外思潮,要蔡宁亲自查处而轰动一时,后经核查,因惩处条件不足,不了了之。


院长与司铎书院学生合影

    1950年10月政府接办辅仁大学,书院停办。书院办学12年,学员情况统计如下:1938年秋到1942年夏:文史组37人,科学组16人,合计53人。1942年秋到1950年夏各学系:国文系54人,西语系15人,历史系20人,社会系14人,数学系2人,物理系3人,化学系5人,生物系2人,教育系30人,心理系19人,美术系3人,农业系2人,哲学系5人,人类系1人,合计175人,加文史、科学两组53人,总数为228人,其中有4人继读研究生,1人读人类学,3人读历史。另有几位毕业后留学读博士学位,王任光就是其中之一,他在1948年历史系毕业后,赴美留学,先后考取硕士和博士学位,并留美执教,继聘任台湾大学教授,兼台北辅仁大学历史系主任,历史研究所教授,辅大文学院院长。学员中晋升为主教的有:李伯渔、万次章、董文隆、宗怀德、涂世华、郁成才、郭传真、成世光、王振业、郭正基、侯进德、徐之玄等10多位。学员杨绍南出任主徒会会长。田耕莘枢机主教就任北京教区总主教后,把几位辅大毕业的神父,调入教区小修院进行修院教育改革,设置全部中学课程,与教内学课齐头并进,并改名为耕莘中学,向教育局申请备案,修生毕业时领取文凭。这一举措受到教内外高度评价。
    2008年是司铎书院创建70周年,回眸往事,缅怀先贤,思绪万千,让我们继承先贤遗志,为神职人员的再培育、修院教育与时俱进,接轨社会,办好教会,在新的坐标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文标题:司铎书院往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