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并不免除责任


2009-09-02 15:21:23 作者:赵保禄 来源:《信德报》2009年8月20日,24期(总第383期)

    今年的5月3日下午4时7分,河北涿鹿县双树天主堂在顶部装修接近尾声的施工中顶棚突然失火,随之整座教堂被焚毁。消防人员接到报警赶到时,教堂上空已是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整个天主堂一片火海,火势正值猛烈燃烧阶段,屋顶全部被引燃,过火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部分房梁及屋顶已开始坍塌。经过4个多小时的全力扑救,虽然大火终于被扑灭,但教堂已经是惨不忍睹,占地930平方米的主堂以及堂内的所有可燃物品全部被烧毁,教堂整体结构遭到严重破坏,已无法维修,就连堂内的岩石柱子在救火高压水枪的冷激下都炸裂了。初步认定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为160万元,实际过火面积3200平方米。经过现场勘察,起火原因系在装修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违章使用汽油喷灯烘烤沥青引燃屋顶,造成火灾。


教堂施工照片

    涿鹿县双树天主堂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据史料记载,在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涿鹿县双树村始建天主堂,附近又设若瑟修女院、孤儿院、诊所等;民国七年(公元1918年),由张步崃神父倡议筹建并聘请比利时霍神父绘图开始兴建现今的教堂,本村李德公等热心教友慷慨捐献资金,于1918年开始动工,奋战三年,在1922年正式落成。该堂为哥特式建筑,堂身长52米,宽18米,建筑面积930平方米,钟楼高30米,教堂为砖木大理石结构。该堂所用经费全部由教友捐出,没有教区的拨款与国外的资助,这在当时的中国实属罕见。
    自1952年到1984年,教堂一直被停用,十年浩劫,教堂受损严重。1984年国家落实宗教政策后,教友日夜施工修缮,于当年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重又开始启用。文革后,原宣化教区幸存的大教堂有四座,另三座是宣化天主堂、西合营天主堂和东城天主堂。谁成想这座逃过了十年浩劫的百年精美圣殿却毁在了我们自己今天的修缮之中,这中间难道没有我们值得反思的地方吗?


教堂烧毁后照片

    据笔者分析,这次火灾是由于施工人员防火意识淡薄,违章操作造成的。在做屋顶防水时,他们忘记了顶棚是木质穹顶结构这一基本事实,犯了一大忌讳,竟敢用汽油喷灯烘烤屋顶油毡沥青,终于酿成大火。大火无情,天主创造的规律,人人都得遵守,许多安全操作规程不只是用财产损失而且更是人们用多少生命与血的代价换来的。有信仰的人不要以为我们是在为天主、为教会做事,就可以认为即使我们违章做事,天主也会保佑我们,不要存在这样的侥幸心理!遵守和尊重天主在造万物时所赋予的规律,也是对造物主天主的最大尊重;认识这些规律,并加以遵守和尊重是我们不可推脱的责任;信仰并不免除我们的这些责任,而恰恰是让我们带头遵循这些规律并尽好自己的责任。
    这件事让我想到了很多,很多时候,我们多一份思考,多一份留意和责任,就会多一份生命财产的安全,就会减少或免除许多不必要的损失和伤痛。我们切不可以将信仰做低俗化的理解:以为有了信仰就可以取代一切;以为可以任意妄为而仍可期望得到天主的庇荫;以为可以不劳而获就能从天上掉下馅饼。我们做着违背常理的事而祈求天主保佑实在是试探、亵渎天主啊!我们不能一方面违反交通规则,一方面又祈求他保佑我们一路平安不出交通事故;我们不能一方面暴饮暴食,一方面却求天主赏给我们一个好身体;我们不能一方面滥砍滥伐森林、破坏绿色植被,一方面又祈求他赐予我们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我们不能一方面渴望和平,一方面却又被狭隘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所束缚、心怀仇恨而不肯去宽恕、去爱;我们不能一方面渴望民主自由,一方面却又否定造物主天主是我们的慈父、天下所有儿女都情同手足、是同样享有平等人性尊严的兄弟姐妹。我们应该尽人事听天命,我们总该尽到自己应尽的本分:我们不能阻止大地震的发生,但我们总可以把房子盖得结实些,抗震强度高一些,就会在大地震来临时把伤亡的程度降到最低……说到底,信仰其实就是以积极的心态回应天主对每个人的召唤,遵循常理去工作、学习和生活,努力和天主一起建设一个爱的新天地!

 

本文标题:信仰并不免除责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