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父曾做西餐招待长征途中的毛泽东


2009-09-08 13:33:44 来源:信德网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巍巍雪山与秀美的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浓郁的民族风情,古朴的街道,法式教堂建筑,藏式宾馆群,川式木质民居构成磨西镇最亮丽的风景线。而更为当地人感到颇为自豪的是,红军长征时曾打此经过,并在此留宿。从此,磨西古镇的历史上又留下了一段传奇……


磨西天主教堂

    磨西天主教堂坐落在四川省康定州泸定县磨西古镇之上,现属乐山教区,由李伦神父任本堂司铎。教堂坐西朝东,为中西合璧四合院建筑,建有经堂、钟楼、神父楼和男女生宿舍。它以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安然伫立在古街入口处。曾经历经了无数次风雨飘摇,甚至是血雨腥风。
   
    1935年5月29日傍晚,红军长征抵达磨西。由于雨大天又黑,通往泸定的山路全是悬崖峭壁,毛泽东和军团部队夜宿磨西,当晚住在磨西天主教堂神父楼。晚10时,毛泽东在神父楼召集同行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陈云、邓小平、秦邦宪、林彪等召开会议,史称“磨西会议”。磨西会议是泸定桥会议的预备会,对红军通过泸定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晚毛泽东夜宿神父楼,次日凌晨4点,毛泽东等离开磨西教堂,行进到到磨岗岭半山坡时,接到先遣团派人送来的红军飞夺泸定桥成功的消息。据资料记载,当时在教堂时,一位法国神父为毛泽东做了西餐,以示招待。


磨西教堂神父楼毛泽东曾在此留宿一夜

    据四川乐山教区康定地区本堂李伦神父介绍,“磨西会议遗址”现由12位教友轮流看管,门票收入的三分之二归教会,三分之一给这12位教友作为补助。几乎每天都会有游客到磨西教堂和磨西会议旧址参观,而每个星期天则可达几十人。
    李神父告诉本报:“磨西镇共有300多名教友,其中100多人在镇上居住,其余的教友住在乡下农村,他们都是汉族,主要靠种地为生。教友们每主日会到教堂聚会祈祷。每有教友儿女领洗或婚配,他们会邀请我前去举行圣事。”
    自1994年晋铎后就调到康定地区任本堂的李伦神父,在此地牧养着2000多名教友,至今已达15年之久。李神父说:“我的老家咕咱镇就在康定地区,距磨西镇60多公里。我的住堂在康定,每年去磨西天主堂从五、六次到十几次不等,每次去都会住几天,为教友们做弥撒,行圣事。”

    链接:《磨西教堂:长征路上的红色传奇》(原文见中国民族报网)

 

本文标题:神父曾做西餐招待长征途中的毛泽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