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悟信仰之道


2009-09-22 09:56:08 作者:曾婷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10日,26期(总第385期)

  在圣神的感召下,许多青年都欢喜地在学习班相聚。今年的活动丰富多彩,在活动中使我们时时处处体验到天主的临在,并用各种手语表达对天主爱的回应。特别有两个活动给我的印象很深。

一、生命线——梅瑟带领我们进福地
  我们分为10个组,每组大约10个人,每组选一个人当梅瑟,所有的人都蒙了眼睛,手拉着手,另一只手抓着已经固定好的绳子。这根绳子象征着我们的生命线。我们只有沿着这根生命线,才能回到已为我们准备好的福地。刚开始,还算顺利,但是到了第二个障碍物处,我不小心掉队了。当时我非常着急,双手乱摸着,竟然还远离了生命线,走到了旁边的庄稼地里去了。我一直在那边徘徊,转了好几圈,直到最后,才循着教友的说话声回到了生命线旁,又经过好几个障碍后,我终于独自一人摸索着回到了福地。
  其实,生活也是这样,稍不留心就会远离生命线,当我们远离生命线时,就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我们就会在去天国的道路上迷失方向,甚至走岔道。我们一路遇到的这些障碍,就是我们进入天国的最大障碍——三仇即魔鬼、肉情、世俗,我们只有跨过这些障碍才能进入福地,同样,只有我们克制了三仇,我们才能回到父的怀抱——天国。让我们紧紧抓牢生活中爱主爱人的这根生命线吧!这样,我们才能稳走天路。

二、死亡体验
  假如自己就要死亡,请给亲人写一封遗书,当我们写好遗书时,修女也已经为我们布置好了灵堂。
  当我第一个体验死亡,作为“亡者”躺在床上,被盖上殓布的那一刻。真的感觉很紧张,好像呼吸也变沉重了。耳边只有音响里的的哀乐在嗡嗡作响。神父穿好祭衣准备为“亡者”行安所礼,同学们也安静地进入灵堂,站在“亡者”周围,只听神父念道:“现在让我们为曾婷姊妹举行追悼礼,首先,让我们向遗体默哀一分钟,祈求仁慈的天主宽恕她的过犯……让我们将我们的心愿呈现在天主台前(念天主经);现在宣读曾婷姊妹的遗书……让我们借着洒圣水礼,求天主洗涤亡者的罪污;最后,让我们向亡者行最后的告别礼(三鞠躬);所有的人在静默中离去。”
  我们每个人都写了遗书、也都体验了死亡。同学们都在此时此刻后悔自己以前没有好好恭敬天主、没有听父母的教诲,惹父母生气难过;同学们还希望自己的兄弟姐妹能替自己尽孝道,照顾自己的父母;有些同学还希望将自己仅有的一点财产捐给需要的人……
  听到这些遗言真的很受启发和教诲,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在天主面前的各种欠缺,也都知道自己想为社会出的力、为教会办的事、为父母尽的孝,那为什么不能在我们还健康地活在这个世上时,就去弥补自己的欠缺,就去为社会出力、为教会办事、为父母尽孝呢?只有我们真的这样做,当我们有一天要躺在床上盖上殓布时,我们才可以放心,才可以如圣保禄所说的: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场好仗我已打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含笑归家——永远的天堂。

 

本文标题:感悟信仰之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