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擦净心灵


2009-09-23 09:32:18 作者:施秀秀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20日,27期(总第386期)

    传说著名高僧一灯大师,藏有一盏“人生之灯”,灯芯镶着一颗历时500年在千尺海下孕育的硕大的夜明珠。得珠者受到珠光普照,便会心性高洁,倍受世人敬重。
    有三个弟子前来跪拜求教,怎样才能得此稀世之宝。一灯大师说,世人可分三品:时常损人利己者为下品,因其心灵已落满尘埃;偶尔损人利己者为中品,心儿红、白相浸,如立悬崖之边;终生不损人利己者为上品,情清心洁,为世人所敬。人心本是水晶之体,容不得灰尘蒙蔽。所以,红尘之人常要擦抹,方可进得品位。
    大师给三个弟子每人一本“良知簿”,嘱其分头下山,与世人交往时,凡做损人利己之事都要记录下来,每记一笔视为心灵除尘一次,20年后持“良知簿”来见他,由他亲自审阅评定宝灯得主。
    20年后,三人回来见一灯大师,被告知说大师出游需耐心等待。在等待大师回来的日子里,三个人不断察看自己的“良知簿”,回味上面记录的大大小小损人利己的行为。后又相互传阅,评鉴,反思自责。终有一日,三人忽然醒悟,那盏“人生之灯”本就挂在自己的心里。心灵没有灰尘,就能光华四射。
    很喜欢上面的故事,那盏“人生之灯”不就是天主刻在我们心里的道德律吗?
    其实人人心里都有一本“良知簿”,只是不常常擦拭的人,会被灰尘蒙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所以,就会有些人生活在罪恶之中而浑然不觉。
    很佩服大师的那三位弟子,他们在大师手中接过“良知薄”是怎样的一种勇气呀!要知道,做心灵除尘是对心灵活生生的解剖呀,那种痛苦还有难堪,相信没有足够的勇气是做不到的。更何况,后来他们还把自己所做的损人利己的事情互相传阅评定,所谓家丑不可外扬,主动分享自己的缺点,那种勇气和魄力,绝不是人人能做到的!
    人的心灵是一本无字天书,生命的历程就是它的内容,不论我们愿不愿意,它都会真实地记下我们的言行,虽然我们读不到,但是,在天地的主宰那里,没有一件事情是隐蔽的。
    所以,我们真的要时常擦拭我们的心灵,让他华光璀璨……
    擦净心灵,我们就能在生命中和主相遇:“心里洁净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看见天主。”(玛5:8)

 

本文标题:擦净心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