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漫话教堂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城镇的发展、形成


2009-09-25 09:27:47 作者:内蒙古新闻网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20日,27期(总第386期)

    历史上草原上的城镇,由于召庙的祭祀活动,起到了招徕集市贸易的作用,一些内地商人前来“扎占”,逐渐形成城镇。
    我区西部的小城镇,好多都是三个字的名称,包头以西则更为显著。这与城镇形成前一些旅蒙商及其分支的“坐地商人”、“庄户买卖”,有很大关系。直接由三个字命名的,在后套就有“隆兴长”,现为五原县城,“强油坊”现为临河县城;后山的“广义恒”现为固阳县城。这种情况还可以从更早的康熙末年和雍正年间就在塞外“扎占”的商号,得出同样结论,如“先有祥泰隆,后有定远营”、“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先有复寿铁炉,后有隆盛庄”。
    同治末年,法国天主教的“圣母圣心会”,在热察绥三区和宁夏陕北建立了“蒙古教区”,好多教堂也像召庙那样发展成为小城镇。如商都的南壕堑教堂发展为商都镇,西湾子教堂发展成为后来的崇礼县城;凉城岱海滩天主教新堂建立,其县城由田家镇搬到了新堂;陕坝教堂后来形成了太安镇。
    外国人在塞外草原建教堂,也是选择有发展的地方,“三盛公”未建教堂之前,已有商号。围绕教堂领地形成了大村镇的,如河套的“大发公”、“裕隆永”,伊盟的“三和成”等。

本文标题:漫话教堂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城镇的发展、形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