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痛苦


2009-09-28 11:12:56 作者:沙力 来源:信德网

    9月15日是“痛苦圣母”纪念日。“痛苦圣母”日对我们太原教友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日子,是太原教区很传统的敬礼圣母的日子。
    此日,教友们怀着对圣母的敬意,要到洞儿沟圣母七苦山去朝圣。此刻的圣母七苦山,彩旗飘舞,锣鼓宣天,人山人海的朝圣团队,络绎不绝,整座七苦山坡,挤得水泄不通,在通往“上天之门“的人流中,移动的极其缓慢。
    我们知道,此庆节的过去常称为“圣母七苦瞻礼”,“痛苦圣母”是在梵二会议后,教会年历革新更改的新名称。我们太原教区也是从1993年起才改用新名称的。
    说道“圣母七苦”,似乎专指圣母一生受苦的个别事件,显得内容有限,因为圣母在辅佐圣子耶稣救世大业的一生中,与受苦受难的耶稣基督,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她整个的心身,都投入到基督的救赎之中,从西默盎预言:“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路2:25)一直到十字架下“在耶稣的十字架傍,站着他的母亲。”(若19:25)“和她的独子一起受了极大的痛苦,以慈母的心肠将自己和他的牺牲联系起来,热情地同意将亲生的儿子奉献为牺牲品。”(LG58)圣母在33年漫长的岁月里,都沉浸在耶稣基督的痛苦之中,与耶稣一起忍受着屈辱与死亡。因此“痛苦圣母”比“圣母七苦”更能真实地反映圣母与主相谐的生活状况,她完全实践了“承行主旨”的诺言,与耶稣一样为人类奉献出了生命,带来了救恩。
    圣母的痛苦究竟有多大、多苦,应看圣母如何爱慕圣子耶稣,圣母热爱圣子的最大爱情,有谁能懂透呢?况且圣母蒙天主圣神的德能,满被圣宠充满上智明达之恩,认识天主的无穷美善,自然爱慕圣子耶稣更加深切。因为爱的越深,为爱所受的痛苦越大,这点,我们有罪之人,无论如何也是无法懂悟的。
    痛苦是由原罪而来的,是原罪的后果;痛苦也是一个不解之谜,很难找到答案,各个宗教对痛苦都很关注。
    但痛苦也因耶稣基督,有了新意,我们只有参与到主基督之苦难与死亡之中,献出一份爱心,使天主子民受益。正如保禄宗徒从主那里学到“我的恩宠为你足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者中才全显出来。”(格后12:9)
    因此,圣母所受的痛苦,是在与基督无间的结合中,才具有新意,才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本文标题:圣母痛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