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年话司铎


2009-10-15 13:04:57 作者:彭鉴道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1日,28期(总第387期)

    教宗本笃十六世钦定2009年6月19日至2010年6月19日为司铎年,要司铎们特别奉亚尔斯本堂维雅内司铎为主保,效法维雅内司铎之精神,使天主教司铎都能够认识自己的圣秩使命。这是唤醒日益世俗化教会的有形可见的信息。
    教宗本笃十六世是一位杰出的神学家。就任教宗后,身为神学家的他更注重天主教内在的更新,以及天主教组织的整合。为纪念圣保禄宗徒诞辰,同时更为唤醒普世基督徒的福传意识,他特别钦定2008年6月28日至2009年6月29日,为圣保禄年。当保禄年还没有结束,随即又钦定司铎年。让普世基督徒重新审视司铎在教会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同时也使司铎们以圣维雅内司铎为榜样,尽好司铎的神圣职责。
    当人们都以为本笃十六世只不过是一位过渡式教宗时,他却以惊人的智慧,为天主教会策划出美妙的前景,规划了宏伟的蓝图。正如若望二十三世当选教宗时一样,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一位将近八十岁高龄的老人,竟成为极富改革精神的伟大教宗,甚至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
    教宗本笃十六世,虽然具有深度的保守主义色彩,但是,他睿智而清晰的神学思想,将成为当今天主教信仰的灵魂。在日趋繁杂的社会意识形态中,天主教信仰的捍卫,以及天主教信仰的传播,天主教司铎所担当的重要角色,得到了教会最高领袖的关注,这是给予本堂司铎的最大鼓励。
    面对日益严重的物质主义、享乐主义,神父修女的还俗,已成为难以掩饰的事实。教会应该如何面对?因此,教会内在的革新,乃当务之急!天主教作为时代的先知,当时时刻刻引领社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那么,自身的不断完善,实在是极其重要的。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其敏锐的思维,更加领悟圣化人灵的神圣职责。在圣化人灵的具体运作上,天主教司铎自身完善是极其必要的。教会最高牧人邀请普世司铎效法并学习亚尔斯本堂,实在是最明智之举。
    圣维雅内司铎,由一位默默无闻的乡间本堂,成为举世瞩目、万人敬仰的普世司铎主保,并非做出什么惊人的事业,而是他尽到了他作为司铎的圣召使命。一位司铎如果仅仅将圣秩视为纯粹的职务,那么,就不可能达至成圣成贤的地步。圣秩是一种圣召使命,作为司铎时时感受到有一种神圣的使命在召唤,他就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去努力完成天主及教会所委托于他的神圣职责,他就会时时刻刻感受到上主对奉献于他的人的恩爱。一位司铎若是时时感恩,他就会万分珍惜天主所给予他的圣召特恩,也就会感受到自己是在天主内的“喜乐的人”。
    司铎圣召是天主垂爱的标记,司铎的圣召使命,更加见证基督临在人间的有形标记。司铎圣召是“天主在吸引”,在物质至上的世界,有上千万司铎在见证天主圣化人类的工程。天主教信友(平信徒)应更加看重天主爱世人的神圣计划,尽心尽力培养司铎,支持司铎完成天主在人间的救赎大业。因此,司铎年不仅仅是为司铎,也是为了普世教会,甚至是为了天主的整个救赎工程。
    司铎来源于教友家庭,将来更服务于教友生活,所以,教友家庭是孕育司铎的基地。这就需要所有公教家庭积极培养司铎圣召。当今世界,圣召危机已初见端倪,值此圣召危机之际,教宗本笃十六世钦定司铎年,实在是天主圣意。教宗对司铎的关注,普世教会的重视,势必唤起教会司铎对自身价值的积极评估和反思,同时,也能得到平信徒对司铎圣召的积极回应,使整个天主教会都深深感受到天主通过司铎向全人类传达的父爱!
    愿天主永受赞美!阿肋路亚!

本文标题:司铎年话司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