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寻司铎的牧者身份


2009-10-23 10:16:30 作者:济南·牧迪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10日,29期(总第388期)

    天主教会历来十分重视司铎的神圣职务和高贵身份,因为司铎就是耶稣基督在世有形的代理人。围绕这个永恒的主题,教会每年圣周四以极隆重的礼仪纪念司铎职的生日,在每年复活期第四主日号召普世信徒为牧者们祈祷,并将每年的耶稣圣心节特定为司铎圣化日。教会对于司铎的重视还不仅于此,本笃十六世教宗又大声向全世界宣布:从今年6月19日到明年6月19日为司铎年。
    教宗的呼吁尤其让我们这些司铎比以往更加兴奋,但也让我们不得不陷入对这神圣职务的反省和沉思。耶稣说:“我是善牧”(若10:10)。耶稣以绝对的权威和绝对肯定的语气讲了这句话。只有在十分重要的场合,讲到十分重要的问题,耶稣才用这种权威和语气。如: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我是真葡萄树(若15:1),我是生命之粮(若6:48)等等。耶稣自己竟然把这权威和语气放在自己身上,意在告诉我们他就是天主子。他实现了人们许久以来的期望——天主要亲自来牧放他的羊群。
    天主成为善牧,亲自牧放他的羊群。圣咏23篇非常清晰地表达了这个愿望。“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实在一无所缺”。只有天主做我们的牧者,我们才能找到“草地和甘泉”,才能找到生命的本原。厄则克耳先知强调,天主说:“时候将到,我要亲自牧放我的羊……失落的我要寻找;迷路的,我要领回;受伤的,我要包扎;病弱的,我要疗养;肥胖和强壮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义牧放他们。”(则34:15-16)天主亲自牧放羊群的预言,今天应验了。
    按照犹太人的传统,真正的牧者有两个责任:一是保护羊群。牧者一般要走在羊群的前面,一旦遇到危险,特别在巴勒斯坦地区经常会遇到野兽的攻击,牧者必须挺身而出,排除危险。二是为羊群寻找草场和水源。羊群的福气是遇到一位好牧人,好的牧人会不辞辛苦,想方设法寻找丰盛的草地。这样,无论在心情,还是在身体方面,羊群都会得到舒畅和饱饫。但为耶稣基督这位善牧来说,还有另外一项使命,“我还有别的羊,还不属于这一栈,我也该把他们引来,他们要听我的声音,这样,将只有一个羊群,一个牧人。”(若10:16)主耶稣看得更远,照顾的更多,没有人是被排斥在他“羊栈”之外的,因为他是“上主是我的牧者”的那位。
    从耶稣基督作为“上主是我的牧者”的身份来讲,他不是要去战胜一般的野兽,而是比野兽凶恶百倍的魔鬼和一切邪恶;他付出的代价不仅是负伤,而是牺牲生命。“我是善牧,善牧为羊舍掉自己的性命。”(若10:11)他所付出的生命,藉着复活奥迹又重新获得,并且成了羊群生命的源泉和草场。没有任何今世的“善牧”能够做到这一点,只有耶稣基督。因此,他才是真正名副其实的唯一的“善牧”。
    教会就是让我们在耶稣基督的“善牧”身份上,去追寻司铎作为牧者的身份和价值。根据圣经和教会的训导,耶稣基督也将此高贵身份分享给他的宗徒们和宗徒弟子们。因此,作为宗徒传人的牧者是在耶稣基督内牧放羊群,耶稣基督透过每一位牧者牧放羊群。无论哪位牧者都是耶稣基督牧者身份的分享者,耶稣基督无论透过哪位牧者“牧放”羊群,都是耶稣基督自己在牧放。可见,教会的牧者身份多么崇高,但也可见牧者的责任是如何重大,责任和身份总是成正比的。正如“善牧”耶稣为羊群舍命,教会的牧者也“必须”为羊群舍命才堪当“善牧”的美誉。当“善牧”为羊群舍命时,他生命的轨迹便把羊群带向了更加丰盛的生命——圣神的生命。这便是作为一位真正的牧者的身份和使命,这也是真正牧者的身份的价值和意义。
    一位神父在分享牧者的职务时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作为一位牧者必须具备两种德行:一、谦卑。牧者必须谦卑,在主前谦卑,因为他只是分享了基督牧者的身份,是主的仆人;在羊群前谦卑,因为服务不能趾高气扬,务使“服务”的性质得到保证。二、爱德。只有怀着为羊群舍命的大爱,才会活出真正牧者的身份。爱不在虚言,唯在实行。在羊群遇到危险或受到攻击时,必须挺身而出保护他们免受伤害。主耶稣就是这样做的,他不但保护了门徒,更从魔鬼的爪牙下解救了我们”。牧者必须怀着爱德,不畏辛苦,寻找方法,把羊群带到“丰富的生命”(若10:10)。他同时指出,作为牧者应该追寻三个方向:一、还有多少属于耶稣的羊没有来到唯一的羊栈,我们该怎样?二、对于我们所牧养的羊群,我们做了什么?是否以“为羊群舍命的态度”对待了羊群?三、我们虽是牧者,但也是群羊之一。作为基督羊栈中的一只羊,我们是否寻到了草场和水源,是否得到了饱饫和舒畅?我们是基督的代表,我们的信仰生命直接影响到羊群,也影响到尚未认识基督的羊。
    最后,我们不得不再次回到厄则克耳先知书中,听一听天主向恶牧所发出的谴责:“你们吃羊奶,穿羊毛衣,宰肥羊,却不牧养羊群:瘦弱的,你们不扶养;患病的,你们不医治;受伤的,你们不包扎;迷路的,你们不领回;遗失的,你们不寻找,反而用强力和残暴去管治他们。因为没有牧人,羊都四散了;羊四散后,便成了一切野兽的食物。我的羊在群山峻岭中迷了路,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没有人去寻,没有人去找。为此牧者啊,听上主的话罢!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因为我的羊群由于没有牧者,成了猎物;我的羊群成了一切野兽的食物,因为我的牧者不寻找我的羊,只知牧养自己,而不牧养我的羊。”(则34:3-8)这些话也许能够鞭策我们活出牧者的身份,负起牧者的使命,善尽牧者的责任。

 

本文标题:追寻司铎的牧者身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