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标志


2009-10-26 09:48:33 作者:司月小德兰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10日,29期(总第388期)

    那时候我18岁,在北国长春读大学一年级,穿着朴素、性格安静,在外语系里是那种所有人都视而不见的女生。每天读书读书读书,连隔壁班的同学都不认识。
    有一天我在教室里埋头查资料,几个女同学神秘地围过来,问:“你是谁啊?” 我被问晕了,我是她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司月啊。看我迷惑的样子她们说:“门外有本校才子求见。”
    我和她们一样惊讶,来到门口,看到那个最招风的校园诗人、中文系才子局促地等在那里,见我出来,很郑重地说:“可以约你出去走走吗?”身后的女生开始哄笑了。  
    在一片安静的树林里,他终于开口:“我观察你很长时间了,你和其他同学很不一样。你不赶时髦,你管理自己的言语,你知道自己接受什么,拒绝什么。你很安静,但是没觉得你寂寞。你很节俭,但是没觉得你不满足。你学习很努力,时间安排有规律,你似乎很确信地知道自己的未来。”
    “你一定是有信仰的。”
    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使我对自己的天主教徒的身份产生了自豪。之后“司月是有信仰的”就渐渐在校园里传开了。80年代后期,天主教信仰在大学校园里是神秘的古董,因此引来很多的好奇和探究。这些,推动了我对自己基督徒身份的探索,对天主的探索。
    22岁那年,天主奇妙地把我从冰封的北国带到酷暑的南方,7月3日那天,一辆路过门口的出租车把我带到一座小教堂,与天主赐给我的青年结婚。在这个城市我人地生疏,来参加婚礼的夫家亲友没有一个是教友。神父为我们婚配,这是这座教堂的老神父文革后第一次在教堂里公开为人做婚配,他比我还紧张激动。我们在圣言的光照下,在天主的祝福中,宣誓了自己的承诺:“无论疾病健康,患难困苦,不离不弃,直到生命的结束。”
    婚礼结束,我们仍旧是叫了门口路过的出租车回家。这件事震撼了参加婚礼的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他们来祝福我们的时候说:“你们的婚礼简朴神圣,多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也能有个上天见证的婚礼。你们的誓言让我们觉得很有保障,在教堂里,感觉有个超然的力量参与了你们的结合,神圣的烙印不可改变。在这个越来越轻易离婚的时代,多需要一个人人都敬畏的力量保障脆弱的婚姻啊!”
    30岁的我,在一所初级中学里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一个我没有教过的,毕业多年的学生的母亲来找我,这位母亲的知名度很高。她说:“我是个孤儿,是天主教的修女把我带大的。但是后来就没有这个环境了。现在我的女儿要出国定居,我要让他们夫妻带上最珍贵的财宝,那就是对天主的信仰。我知道你是个天主教徒, 请你帮助他们认识天主,找到生命的方向。”
    38岁,参加公益机构服务能力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机构工作者在一起吃住,我还是安静地上课,安静地吃饭,休息。有一天午饭的时候,一位大姐端着碗在我身边的空位上坐下,问:“你是个天主教徒吧?”
    “是。你怎么知道?”
    “因为我也是。”
    “可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呢?”
    “因为你每餐饭前祈祷。”
    现在,当有人来到我身边说:“你一定是个有信仰的人。”我已经不惊讶了,因为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
    不惊讶, 可是有时候还有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
    参加一个国际培训,阶梯教室里有300个人在听课。下课的时候,来自英国的学者David竟然走到我身边,问:“你是基督徒吗?”
    我笑了,说:“你一定也是,可是你是怎么从这300人中一眼看出来的?”他说:“我去过世界各地,见过各种各样的人,可是基督徒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因为他们几乎都是气定神闲。从你的脸上,我看到了平安喜乐。平安喜乐就是基督徒的标志了!”
    阿爸,父啊,感谢你拣选了我,使我成为你的标记。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标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