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主持非洲主教会议第二次特别大会闭幕式弥撒


2009-10-27 13:20:22 来源:信仰通讯社

    “勇敢地站起来!……非洲教会——天主的大家庭,勇敢地站起来!……满怀着来自圣神的勇气勇敢地走新福传的道路吧!……非洲大陆,勇敢地站起来!再次满怀激情地接纳福音的宣讲,使基督的圣容能够照耀你那多元文化及语言的人民”。十月二十五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主持非洲主教会议第二次特别大会闭幕式弥撒圣祭,发表了上述振奋人心的讲话,特别令非洲人民深受鼓舞的讲话。教宗指出,“在奉献圣言和圣体食粮之际,教会也应积极竭尽全力展开行动,使每一名非洲人不会缺少日常(生活所需)的粮食。为此,基督信徒在率先致力于首要迫切的福传之际,还要积极促进人类发展”。
    讲道中,教宗特别援引本主日读经的部分段落强调,“天主的计划是不变的。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和进程,天主所指的目标始终是同一个:使所有人享有自由与和平的天国”。
    教宗将“在天大父钟爱的子女”比做耶稣前往耶路撒冷途径耶里哥城外时遇到的瞎眼乞丐巴尔提买,“追随耶稣而痊愈的巴尔提买揭示了在信仰照耀下的人类的形象,迈出了通往许地的步伐。巴尔提买因此而成了光明的见证,亲身向人们讲述和展示自己痊愈了、面目一新了、获得新生了。这就是世界中的教会:和解者、致力于正义与和平的人聚集的团体;在人的社会和各国做‘盐和光’。为此,主教会议严正重申——也展示出——教会是天主的大家庭。在教会内,不应有种族、语言或者文化上的分裂”。
    讲解第二段读经时,教宗本笃十六世强调了教会的“司祭形式”:“沿着导师和上主的足迹,教会团体蒙召坚定不移地走服务的道路,完全彻底地分担同时代男女老少的命运,从而向所有人见证天主的爱、由此而播种希望”。教宗继续指出,“教会始终通过福传与促进人类发展来传播这一救恩信息”。正如先教宗保禄六世在《民族发展》通谕中写道的,“传教士们在各地本着尊重地方文化及环境的原则推动发展,并继续这一努力”。而且,四十年来,“这是唯一能够使非洲人民摆脱饥荒和疾病奴役”的方式。由此表明,“本着‘司祭的形式’宣讲希望,即首先身体力行善度福音生活、本着爱的基本原则努力将福音纳入具体的计划和目标中”。
    最后,教宗重申了“更新全球发展模式”的必要性,从而将“各民族人民都包括在内,而不仅仅是拥有相应条件的人”;呼吁根据当今全球化所揭示出的迫切性,恪守教会社会训导的原则。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主持非洲主教会议第二次特别大会闭幕式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