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传媒数位化时代教会必须推动尊重人性尊严的的文化


2009-11-04 10:00:42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在罗马举行、为期四天的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本届大会于十月二十九日结束。大会结束之前,六十位与会全体委员蒙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教宗向他们说:今天这个时代,文化的诞生先于它的内容,是由传播这个文化的方式和工具使它诞生的。为此,宣讲福音和基督信仰价值不能排除专业性使用媒体,甚至使用最新的媒体。
    教宗非常重视先进媒体时代的问题,他说借着日新月异不断进步的媒体技术,传播行为变得既快速又普遍,有能力创造新的理念和讯息,而且细密、全面、彼此关联地予以散布。教宗指出:教会至少从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以来,便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而且颁布多项相关的文件和训导。虽然如此,教宗也承认完全了解社会传播并给以定位决不是简单的事,因为社会传播不断地发展新的工具。为此,教会在忠于自己传播福音使命的前提下,要如何把自己定位在媒体数位化时代中,乃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
    教宗说:“事实上,现代文化先于它本身的内容而诞生,是新的传播方式使文化先诞生。这些传播方式利用新的语言和技术创造新的心理态度。这一切对教会便构成新挑战。教会的使命是向第三千年代的人类宣讲福音,它一方面必须保持福音真理的完成,同时也必须透过使用符合今日观念和文化的工具和方式,使福音讯息变得容易了解”。
    教宗提到二十年前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发表《救主的使命》通谕,在这道通谕中先教宗明确地指出:“光是使用媒体来传播福音还不够,更需要使福音融入现代传播所创造的新文化中”。二十年后的今天,本笃十六世教宗则进一步指出今日媒体的特征说:“从某方面说,新媒体个别的特性已经逐渐减少,继之而起的是一种传播全面化的系统。为此,个别媒体即使保持本身的特性,当前传播界的演进却越来越要求传播形式的统一。这种统一综合各种媒体的功能,使之彼此关联”。
    教宗的话使我们想到今日电话手机、电脑网路、无线电广播以及电视之间既复杂又方便的相互为用情形。他指示教会内部、特别是圣座负责社会传播机构内具有传播专业知识技能者,妥善分析传播界的新现象。凡是负有牧灵职责的人都必须知道接受新科技带给传播福音的新挑战,善加利用新媒体科技的特长,以推展尊重人性尊严和价值的文化。
    最后,教宗向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全体委员谈到今年是梵蒂冈创立影片资料档案馆五十周年纪念。这个由真福若望二十三世教宗设立的机构,珍藏着一八九六年以来有关教会历史的影片资料。本笃十六世教宗希望这个机构扩大珍藏这类文化遗产,妥善加以保存,并使世界知道。

 

本文标题:教宗:在传媒数位化时代教会必须推动尊重人性尊严的的文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