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建于康熙年间的西安五星街天主教堂


2009-11-09 10:03:07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1日,31期(总第390期)

    五星街天主教南堂位于西安城内莲湖区五星街17号,人们习惯上称它为“南堂”,是因为它地处西安城区西南隅,相对于“北堂”(糖坊街天主教堂)而言。关于该堂的建立时间,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是说在康熙55年(公元1716年)建立;而另一份材料则显示是建于康熙54年(公元1715年)。该堂是由意大利方济会会士、陕西天主教第二任主教兰溪委派意大利传教士马戴第主持修建,竣工后成为天主教陕西总堂。1765—1785年,由意大利籍主教方启升扩建、改建。在雍正乾隆时,全国禁教,南堂关闭。山陕教区分治后,陕西第二任和第三任主教高一志、林奇爱从1862年起,与清政府陕西当局经多次交涉,于1884年索回教产,并再次扩建。扩建后的南堂共有十间大堂,占地700平方米,堂面高17.45米。大堂系砖木结构,内部采用拱券结构,整体体现出罗马风格,细部装饰为中西纹样的结合。 
    如今南堂是西安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天主教西安教区主教府及相关机构所在地。这些荣誉既继承了它的社会意义,又体现出了这座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已经被社会所关注。 (来源:西部网

 

本文标题:建于康熙年间的西安五星街天主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