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古观象台与天主教有关


2009-11-09 10:38:07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1日,31期(总第390期)

    1631年(明崇祯七年)德国神父汤若望(P.J.Ad.Schall Von Bell)与中国专家投入了天文历法革新,1634年(明崇祯十年)出版了《崇祯历法》。1644年(清世祖顺治元年)清摄政王多尔衮进北京。住在天主教南堂的汤若望等人依新法准确推算出了八月一日丙辰的月食。初七日,多尔衮下旨推行新历法,汤若望升为钦天监监正。
    康熙时期,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P.Ferdinand Verbiest)等简化和修订了《崇祯历法》,并出版了由他所撰《灵台仪象志》。直到1837年的二百年内,共有二十多位天主教传教士为钦天监工作过。在古观象台上的几个天文仪器中有六个是由南怀仁神父于1673年所制造的。14米高的皇家天文台建于1442年。今日的北京古观象台,南怀仁神父所设计的天文仪器都还在,只是周围的变化大大不同了。南怀仁神父曾说过:“一如往昔星辰曾经引导三贤士朝拜上主,愿借着天文学的知识让远东的君王们去朝拜和敬仰这些星球的主人。”科学可以将人们导向天主教,天主教是先进文化的代表。古观象台地址:建国门立交桥西南角。交通:北京地铁建国门站(在站内能见到代表南怀仁所建造天文仪器的瓷砖壁画。)

 

本文标题:为什么古观象台与天主教有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