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讲话指出“天主的圣言赐予永生”


2009-11-18 09:44:1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上主日15日在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们念三钟经前发表的讲话中谈到让天主的圣言转换世界,他并邀请信友们接受那打开永生之门的“种子”。这一天是纪念车祸遇难者的日子,教宗号召每个人为自己和别人的生命负起责任来。
    教宗一开始便谈到我们已经到了今年礼仪年的最后两个星期,感谢天主让我们在教会的精神大家庭中再次走完这段信仰旅程。让我们在历史中生活体验基督的奥迹,在个人和团体生活的隧道中接受天主圣言的种子,实在是无法估量的礼物。这永生的种子从内部转化这个世界,使它向天国开放。教宗提起当天主日福音中圣玛尔谷向我们展现的耶稣关于世界终穷的那段话:“天地都要过去,但是我的话却永不会过去。”教宗说这段话简洁明了,打动人心。
    教宗解释说,在圣经中“天和地”的表达经常出现,意指整个宇宙世界。耶稣称一切终将“过去”。不仅大地,就连天空也要过去。教宗解释这里说的天空意指宇宙,而非指天主本身。教宗接着说,圣经不认识模棱两可的事物,一切受造物都有局限性,包括被古老神话奉为神明的物质,并且在受造物和造物主之间没有丝毫混乱之处,却只有截然不同。耶稣藉着这一清楚的划分说出了他的话“永不会过去”,就是说这些话出自天主,因此是永恒的。教宗进一步指出,虽然耶稣的话是在他尘世生活的具体环境中说出的,他的话却是有先知性的卓越话语,正如耶稣在另一个机会中向天父所表达的那样:“因为你所授给我的话,我都传给了他们;他们也接受了,也确实知道我是出于你,并且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8)。
    教宗举出了耶稣将自己比作撒种子的人,说这个种子就是圣言的比喻,进一步发挥说:凡听了这话,并接受了,并结出了果实的人是属于天国的人,生活在天主的统治权下;他们留在世界上,却不属于世界;他们携带着永生的种子,它是转化的根源,现今在受到爱德推动的良好生活中已经彰显出来,到了末日的时候将获得肉身的复活。看这就是基督的话语的威能。
    教宗在结束三钟经讲话前,称童贞圣母是这一真理的活标记。教宗说圣母玛利亚的心是块用心聆听天主圣言的“良田”,她的整个一生也如此,是按照圣子的肖像得到转化,灵魂肉身进入了永生,提前体验了每个人获享永生的召叫。教宗最后邀请信友们在祈祷中同她一起回复天使说:“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因为跟随基督,走在十字架的路上,我们也能获享复活的光荣。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讲话指出“天主的圣言赐予永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