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堂之梦


2009-11-22 10:31:06 作者:张彩娥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10日,32期(总第391期)

    1991年,从太原师范毕业的我被分配到了处于南郊的小店,随之在小店安了家,每当我和爱人一起漫步大街小巷,我的目光总是在寻找着一个地方——教堂,可是,一直没有找到。爱人告诉我,他们家是1982年搬到小店的,从打搬来的时候就没见过教堂。
    渐渐地,我们打听到小店有几家教友,为了照顾教友的信仰生活,当时分管南郊区的李建唐神父(今太原教区主教)借开政协会议的机会,在小店一户教友家做弥撒,户主叫闫福生,是1992年从晋源古城营搬到小店的,至此,他家成为小店第一个弥撒点,从第一任本堂雷晋(1993-1996.3)到第二任本堂李爱生(1996.3-2001.10),他家默默承担起礼仪的服务工作。由于有了活动场所,教友由一开始的十几人增加到几十人,弥撒也由三个主日一台改为两主日一台。在这期间,闫福生教友积极地跑教会的教产(小店镇大村2亩地左右),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落实,但此举成为我们小店教友寻求圣堂的开端。
    2001年11月,郭全智神父上任伊始,即宣布每主日送一台弥撒,至此,小店堂口宗教礼仪活动逐步趋于规范,不知不觉间,参与弥撒的人多了,每主日都有了陌生的面孔,弥撒后大家彼此交谈,相互有了了解,形成了一个小的团体,弥撒中也传来了琴声、歌声、颂经声,门上插上了十字,过大瞻礼的时候,还贴上了对联……
    随着教友人数的增多,这几十平米的住家容纳不下更多的教友,于是我们又萌发了建造圣堂的愿望。2003年圣诞节,我们租用小店宾馆,隆重举办了小店堂口有史以来首届圣诞联欢会,并邀请了小店区统战部部长、宗教局局长参会,在会上,两位年轻教友神情并茂地朗诵了诗文《我们的期待》,向政府领导表达了渴望建堂的心愿……
    2006年10月,我们被迫离开活动了十五年的“小堂”而“举家”迁徙到王会珠教友租赁的美术班举行弥撒礼仪,100平米的房子,显然比原来宽敞了许多,大家精心装饰,最重要的是设了几处通风点,安装了多架电风扇以保证教友参与弥撒的顺畅,但没过多久这里又不够用,且停在门口的汽车、自行车等严重阻碍了交通,诵经声也影响了楼上的居民。教友们渴望教堂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在郭神父的倡议下,我们自编建堂祈祷经文开始每天诵念(一直到今天),同时,神父亲自出马带领一班人,辗转奔波于政府部门和教区之间,教区李主教视察小店堂口后,很快就选定了在小店重建南堂,这一举措,极大地振奋了小店教友的心,在主教神父的领导下,教友们为办手续奔波,从基层到市政府,从规划局到土地局……天主眷顾了小店,手续办理捷报频传,当我们手捧太原市政府的批文时,我们简直就像拿到了一件巨宝,大家奔走相告,为了这一天,小店教友盼了多少年。2007年11月26日,一个难忘的日子,小店堂口弥撒礼仪地点第三次搬迁,当人流如潮涌进这里的临时小堂时,谁也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神父在弥撒讲道中几次哽咽……
    今天,我们在这里幸福地享受着上主赐予我们的恩典,但我们知道,更大的任务还在后面,南堂是教区百年来最大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将配合教区完成这划时代的建设,用自己的双手亲手建造主的圣殿。
    回忆在小店走过的日子,它记载了小店教友追寻圣堂的历程,也见证了小店教会的发展,它是天主大能的显现,也是国家宗教政策落实的可喜成果,这三十年来,小店从第一家教友搬来,到今天即将突破五百人的现实,信仰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让我们把这份喜悦和成果融入建国60年大庆的喜悦中,愿天主恩泽中华大地!

 

本文标题:圣堂之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