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炼灵月——慎终追远(三)


2009-11-23 10:56:00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20日,33期(总第392期)

12、灵薄狱与炼狱有什么区别呢?灵薄狱还有吗?
    爱的心神父:
在我们的信经里提到过这个灵薄狱,古文的信经里“我信其下地狱”,其中的“地狱”指的就是灵薄狱,在耶稣被埋葬的那三天,就是去灵薄狱。从亚当开始一直到耶稣基督死时,这段时间里所有死去的义人们,都在灵薄狱里,因为他们没有得到补赎,所以不能够升天堂,暂时都在灵薄狱里。当耶稣的救赎功劳来到世界,在他死后的三天里他首先去了灵薄狱,将那里的灵魂领到天堂去。现在有没有灵薄狱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我还回答不了。炼狱与灵薄狱是不同的,炼狱一直到世界的终结才能够结束,它是有期限的,不像天堂地狱是永远存在的。当世界穷尽的时候,炼狱也就没有了,它的任务就完成了。

13、教友自杀,他的家人献弥撒可以吗?亡者能得到弥撒的功劳吗?
    爱的心神父:
在教友自杀这个问题上,教会的态度是,不可以公开地为自杀教友做弥撒,但私下里可以做弥撒。因为这涉及到一个表样的问题,特别是在全是教友的村庄,或是一个堂区,这个教友被大部分人所认识。亡者能不能得到弥撒的功劳,那是天主的事。因为就自杀而言,会有许多种情况,也许他在自杀最后的一刻后悔了,但是已经晚了,来不及挽回生命了,如果是这种情况,他肯定是能够得救赎的。如果他在自杀的时候一点意愿都没有,这就说不准了。自杀时曾有悔过之心的教友,估计能够得救赎,为他献弥撒也是有益处的。

14、大赦一天能得几个?为自己呢?还是为别人呢?
    爱的心神父:
一天只能得一个全大赦,可以得多个限大赦。一天只能得一个全大赦,可以为自己也可以为炼灵,但在炼灵月一般都是为炼灵去得大赦,也就是把得到的大赦都让给炼狱灵魂。依照教会新的规定,现在没有几百天几十天的大赦,只有全大赦和限大赦,全大赦就是赦免所有的罪罚,限大赦就是赦免部分的罪罚。有一种情况一天能得两个全大赦,就是你得了一个全大赦,可当天是你临终的时候,神父还可以给你放一个临终大赦,这是一个特殊情况,其他情况下都是每天只能得一个全大赦。
    藉着为炼灵祈祷、克己、做善事、参与弥撒,不仅是天主给予我们机会,为先人或亡者献上关爱,也是天主藉着这些爱德行动,强化我们实践祈祷和信、爱、望三德。炼灵月提醒我们,无论我们在世上的生命有多长,总会有离去的时候;无论我们多么珍惜身边的亲友,总会有离别的时候,留下的是无尽的缅怀和思念。所以让我们将深藏在内心的思念化成永远的祝祷,让我们记住自己的归宿在天上,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在主的手里,以言以行,尽己所能,光荣天主圣父。  
               全文完
 (转自 感恩的缪 百度空间 有删节)

 

本文标题:炼灵月——慎终追远(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