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光棍节谈独身


2009-11-23 11:00:13 作者:若瑟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20日,33期(总第392期)

    听到一位弟兄嬉笑说:“神父,祝你节日快乐!”我纳闷地问道:“什么节日?今天,我只知道是马尔定主教的纪念日。”来者笑着说:“今天是11月11日光棍节啊!”看到来者笑得前仰后合,我淡淡一笑,心想:光棍节,嘿嘿,有意思,我们教会的修道人都不结婚,过着独身的生活。今天,第一次将独身与世俗上说的光棍节勉强地连在一起去认真考虑和讨论,虽然有点尴尬,却值得我们,特别是度独身生活的修道人去默想和领会。
    第一种是为宗教而独身者。宗教在世界各地的文明中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大部分宗教都认为贞洁是美好的,也是神圣的。由此,为自己所信仰的宗教献身,成为世界各地不同文明中的共同、普遍存在的现象。
    在基督宗教里,耶稣谆谆教诲:只有免于尘事困扰的独身者能够更好地为天主献身。圣保禄发展了这一主题:“娶了妻的男人做得不错,但没有结婚的人做得更好。”上至教宗,下至不同级别的所有神职人员,独身已经成为一种神圣的宗教义务,即“为天主献身”。教宗格列高利七世是历代教宗中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比以往任何教宗都更推崇神职人员独身。到了近现代,教士的独身仍然是一种不可讨论的“教条”。据有关机构调查,目前仍然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美国基督徒(包括各个派别)认为教士的独身是有必要、有意义的。此外,应该特别指出的是,以与世隔绝和独身为重要特征的修道制度在早期教会时期就已经相当完善。
    事实上,独身也是其他宗教的特点。禁欲是印度教、佛教的共同特点,这些宗教都认为独身是世俗生活的最高境界。而我国本土宗教中以道教中的独身现象最为突出和典型。
    第二种是生活历程艰难的创伤型独身。比如有的人因恋爱、婚姻历程坎坷,受过严重挫折,因而“看破红尘”。
    第三种是自愿独身者。古往今来,不同的成长背景和不同的人生经历,导致一些人对婚姻和家庭社会的排斥,或者使得他们对独身生活向往,由此产生了最容易为人忽视的一个独身群体—自愿独身者。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生存的压力,以及现代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导致许多人忙于事业而忽略了个人的婚姻问题,也使得部分女性觉得婚姻并不是她们生活中必需的事情,以至许多人最后干脆就选择了独身。
    独身是人类有史以来的一种普遍现象。传统婚姻追求的休戚与共、二位一体,如今受到极大挑战。有人认为,21世纪,独身不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还是一种广为传播的精神状态。
    独身是一种选择,一种对生命的选择。独身≠孤单,为信仰独身, 是一种对生命更高层次的选择。作为修道人,是喜乐的追随者——独身与奉献生活的整合。耶稣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长存的果实。”独身的圣召是人可遇而不可求的。不管是修道的圣召,还是婚姻生活的圣召,都是天主的特别恩赐,都是美好而受天主祝福的。上主爱的召叫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是珍贵的宝藏,由这宝藏涌现出的力量,能够维持我们走完一生。

 

本文标题:光棍节谈独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