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莫斯科:东正教会出版教宗本笃十六世文集:《欧洲,精神的故乡》


2009-12-04 11:29:48 来源:梵蒂冈电台

    破天荒的头一遭:莫斯科东正教会出版了一本书,收集了教宗本笃十六世关于欧洲的谈话,书名是《欧洲,精神的故乡》,此书以意大利语和俄罗斯语双语出版,并有莫斯科和全俄罗斯东正教对外会关系部门主席希拉里翁总主教所写的导论。
    本台访问 索菲亚协会副主席阿扎罗教授,关于此书在大公合一运动上的重要性:
    他回答:毫无疑问,这本书的出版在历史上有非凡的价值。很明显这是时代的征兆,由其在当今似乎仇恨、悲观及沮丧占上风的时代,是美好的征兆,我们基督徒总是被批评我们的见证是不可信,因为我们彼此分裂。人们总是说:你们告诉我们要和平、要爱人、要慷慨,而实际上你们自己从早吵到晚。我相信,从此刻起,从莫斯科东正教出版教宗这本书开始,这指控将不能再用在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之间。

    问: 先前担任枢机主教现今为教宗的拉辛格所写的文章,集结成书。前面有希拉里翁总主教所写的导论。可以说莫斯科与罗马对欧洲的未来有一致的看法吗?欧洲的未来正是这本书的主题?
    答:绝对是。这导论中一大创新是他超越欧洲与俄罗斯双重性。在席拉里翁总主教的文章里多次强调俄罗斯属于欧洲。不止对欧洲局势的看法一致,而且从社会发展的观点来看世界局势也是绝对一致的。

    问:藉由这本主书的出版,在大公合一运动上,由其关于欧洲我们可以期待什么?
    答:我藉此机会宣布,席拉里翁总主教很乐意将于明年四月到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大学参加新书发表会,介绍基里尔宗主教所写的一本书,这本书由索菲亚协会与梵蒂冈出版社一同出版。这也是罗马与莫斯科两个教会历史上从未听过的事:教宗的出版社,梵蒂冈出版社将出版东正教宗主教的书,书名是《寻找和谐的自由与责任—人类的尊严及个人的自由》。将有何发展?我们不做任何限制。毫无疑问的是在当今世界我们彼此合一,见证同样的事情。 


 

本文标题:莫斯科:东正教会出版教宗本笃十六世文集:《欧洲,精神的故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