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圣座与俄罗斯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2009-12-07 13:47:13 来源:亚洲新闻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前往梵蒂冈拜会教宗后对外宣布。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同俄罗斯总统交谈时也谈到了国际经济和政治局势

    梵蒂冈和俄罗斯将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这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十二月三日前往梵蒂冈进行访问,并拜会教宗本笃十六世时作出的最重要决定。拜会教宗前,率领大规模代表团访问教廷的梅德韦杰夫总统还打破常规,同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圣座对各国关系部部长蒙贝尔蒂总主教举行了会谈。俄罗斯外交部长参加了会谈。

    这一声明,结束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一日戈尔巴乔夫在梵蒂冈拜会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时,正式开启了这段历程。访问期间,双方决定圣座和当时的苏联建立起关系,互派代表,但没有实现完全的外交关系。十二月三日的决定,无疑将有助于改善梵蒂冈与莫斯科东正教会宗主教的关系。

    事实上,梅德韦杰夫总统此前已透露了一些口风。今年七月,他在克里姆林宫的互联网站上表示,“我可以说我们同梵蒂冈有关系、双方互派了代表、我们正在讨论是否将这一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或者改变我们之间关系的性质,定性为大使馆和外交关系。我觉得,这是完全正常的”。

    圣座新闻发布中心在介绍本次梵蒂冈与俄罗斯会谈而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指出,“会谈中,双方都对现有的友好关系感到满意;就圣座与俄罗斯联邦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达成了共识”。

    “教宗向梅德韦杰夫总统赠送了俄罗斯文版的《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通谕,并在这一通谕光照下就国际经济和政治局势交换看法后,教宗与俄罗斯总统谈到了当前安全与和平的挑战。谈到了共同关心的文化、社会问题,如家庭价值观、信徒为俄罗斯生活作出的贡献等”。

    梅德韦杰夫总统是第三位访问梵蒂冈的俄罗斯总统(如果从前苏联时代算起,则是第五位访梵领导人)。第一位是一九六七年一月三十日访问梵蒂冈的尼古拉·波德戈尔内,他与先教宗保禄六世对话长达70分钟,话题涉及越南的和平与战争。二十多年后,柏林墙倒塌后,戈尔巴乔夫于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一日拜会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九八五年波兰团结工会运动如火如荼之际,当时的苏联外长格罗梅科前往梵蒂冈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长谈两个多小时。一九九八年,叶利钦访问梵蒂冈。接着,普京总统先后于二OOO年和二OO三年访问教廷。二OO七年三月,普京还重返梵蒂冈拜会教宗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梵蒂冈:圣座与俄罗斯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