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犹大”与“犹太”有何不同?


2009-12-11 09:49:09 作者:Bona Lin 来源:《信德报》2009年12月10日,35期(总第394期)

    当黑落德为王时,耶稣诞生在犹大的白冷; 看,有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才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我们在东方见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玛2:1-2)
    圣经中常常出现“犹大”和“犹太”两个名词,到底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呢?
   “犹大”,是人名、支派名、国名、也是地区名称。就人名而言:是雅各伯的第四个儿子。以支派名而论:由雅各伯的第四个儿子产生的支派称为犹大支派,包含犹大的五个儿子以及以后的子子孙孙。论国名而言:公元前931年以色列民族南北分裂,北部建立以色列王国,南部建立犹大王国,北国以色列于公元前724年亡国,南国犹大于公元前587年为巴比伦王拿步高所毁,犹大国的人民被充军到巴比伦。
    “犹太”,直至波斯王居鲁士时,犹大人民始从巴比伦返回犹大。充军归来居住在耶京周围的人自称是“犹太人”,为别于其他宗教及人种不太纯正的、居于圣地的人民。后来广泛地指一切居于圣地与犹太人血统及宗教有关的人民,以别于其他外邦人。
    “犹大”变成了“犹太”,关键时期在于充军之后,所以耶稣是诞生于“犹大”的“犹太人”。

 

本文标题:“犹大”与“犹太”有何不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