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崇峻


2003-12-04 09:11:16 作者:何情怡 来源:信德报(第201期)

    八月初,我从北京回到甘肃。整理东西时看到一大摞信,都是崇峻前些年寄给我的,差不多两三个月一封。随信不是寄书就是寄报纸、挂历等,对刚回头的我帮助很大。心想,在京时住得远也难得见面,今见物思人,我要打电话好好和她聊聊,告诉她我现在和她一样也能每天爬六楼了……
    今天, 女儿来电话说崇峻于前几天去世了,我很吃惊,这是真的吗?女儿说是东堂尹姨告诉她的,堂里很多人都为她送葬。我好后悔呀! 想打电话为什么不及时打,现在,什么电话也给她打不通了。但是,我还是想向她说:“崇峻!你幼年失母,我儿时丧父,我们‘同病相怜’。我俩六十多年的友情,往事如昨,就这么不堪回首了么。1940年,我领了洗,那时的我生性孤僻,是你常在课间休息时和我交谈。偶尔,你领我去校内小堂‘串门儿’,对我的信仰有很大帮助。记得那年圣诞瞻礼前我们一起学唱经,我这个五音不全的人实在是‘滥竽充数’。二十四日晚我们一起守夜参与子时弥撒。还有一次我们一起参加了冯神父主持的避静等。这些美好的回忆都是和你一起度过的。1943年,我们毕业后各奔东西,以后我去了外地和你失去了联系。1954年,我回京听说你在东堂教书。后经打听又说你调到南岗子了。那时我因孩子拖累只顾家务琐事,也没再想法和你联糸。1970年我来到甘肃,没有了宗教生活,信仰也淡忘了。1984年,我在京小住,去南堂参与弥撒时,我东张西望想看到你,那次还真的碰到了,当时我的心情多么激动啊!你还记得吗?我就是那年在南堂参加避静时蒙恩回头的。从此,你就常寄书、报写信勉励我。1986年,你给我的信中提及我在你纪念册上的题语,我很惭愧写了几句顺口溜以自勉,‘前年圣殿重相逢,四十年后谊更浓,少年应友题册语,今日惊闻愧于中。昔日可儿今安在?悔之不晚奔归程。’二十年过去了我依然故我,而你晚年拖着病弱之躯为堂区服务不辞辛劳。我只知你食欲不好导致贫血,谁知是‘胆癌’作祟。
    “以后我虽常回北京小住,却因住处离得远很难见面。只是有两年圣神降临瞻礼带孩子去南堂坚振时见过面。去年我老伴去世,你来参加追思弥撒,我俩匆匆见了一面,哪料竟成了永别!在京时我没有去看你,回甘肃后我又没有及时给你打电话,你走了我更没来得及去送你,很是遗憾!
    “崇峻!我这孤僻之人只有你一个挚友,你虽去了,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相信你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我并在天上惦念着我。让我们彼此代祷共融于主台前吧!”

本文标题:忆崇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