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拥抱痛苦


2003-12-05 11:23:22 作者:张建通 来源:信德报(第201期)

    人生是为一大事而来,做一大事而去。何为“大事”?所谓大事即:我为何而来、活着有什么意义、死又往何处去?有时我们感觉生活真好,有时感觉活着真累,这是人生的两面。无缘何生斯世,有缘则累此生。这意味着人在痛苦中前进,痛苦是人心渴求爱与福的表达,经过痛苦走向生命的圆满。人不遇到困难和痛苦,就发现不了自己的存在;发现不了自己的存在,就找不到真理;找不到真理,就不会看重自己的人生,更不会珍惜生命的价值,也不会追求人生意义。
    天主办任何事情都是有理由的 。没有痛苦,人就不会奋发向上;没有痛苦的经历,人就无法肯定自己、超越自己和珍惜自己。只有肯定、超越、珍惜自己,站在自身以外看痛苦,才知道痛苦是奇妙与美丽的。没有痛苦,人不知道世界的虚假,也就会被虚假的世界所腐蚀。痛苦是生命中的太阳,照亮前进的方向,起到净化人生的作用。痛苦也是灵魂存在的证明,是灵魂渴望幸福的反映,是人生往前走的动力,是进入永生的希望门槛,也是对生命负责的表现。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告诉人,痛苦是接受幸福的前奏,是进入凯旋的必经之路,不争不战,难得凯旋。不吃苦中苦,难得甜上甜。患难开明人心,痛苦使人更看重自己的人生,而更有崇高的追求。老子说:“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依”。由此得知:痛苦是天主化了装的祝福,走好这一程,珍惜这一生,放弃肉身的贪欲,因为邪淫从诱惑、 诱惑从贪欲、贪欲从人心开始 。满足本性肉身的自私,是消极的表现,满足肉身的贪欲,就是逃避痛苦,终止自己崇高的神圣的目标表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千万别在受造物上终止自己的永恒目标。其实,谁都不是谁的,连自己都不属于自己,一切都是天主的,所以应在一切人、地、事物中看到造物主的临在,在一切事物上光荣天主。不要因着自私去占有、去玷污。自私和偏情相反爱,没有爱的行为就是破坏。人心自私一定没有好的结果,自己不乐观,别人不平安。自私使良心变坏,只有心底无私,才能天地宽。无私人品清于玉,有德气量胜遗金。记住:善为根本千世用,心作良田一生耕。
    向前走,人人应成为自己的英雄,自身的强者。别人打不倒自己,往往自己把自己打倒。自己是自己自私的失败者,人最害怕的是自己管不住自己。只有“忘我”、弃绝自己,才是做人的价值。认定自己的目标往前走,付出痛苦的代价不要怕。如果你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你决不会孤单,并且有十足的力量战胜痛苦。
    天主必然在人的痛苦中与人同行。
    一个人的伟大,就在于他承受痛苦能力的大小;
    一个人的价值,就在于他如何面对痛苦;
    一个人的人生意义,就在于他如何认识痛苦。
    圣人寻找痛苦,以走向完善;伟人承受痛苦,以显示生命的光辉;智者苦中更聪明,愿意化解别人的痛苦;贤者苦中更坚强,有能力分担别人的痛苦。常人逃避痛苦,证明此人无为。小人抱怨痛苦,软弱无能,轻视自己。心中有爱的人,乐于受苦。自私的人,给人制造痛苦。耶稣基督接受痛苦,是因为他在痛苦中知道永生的价值。
    唯爱完成一切。

本文标题:拥抱痛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