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弗利西纳谈基督君王瞻礼的意义


2003-12-08 10:59:57 来源:信德报(第200期)

    11月23日主日,是基督君王瞻礼。这个重要的瞻礼是教会一个礼礼仪年的结束。罗马教区礼仪部门的负责人弗利西纳对基督君王瞻礼做了具体解释:
    问:基督君王瞻礼意义何在?
    答:基督君王瞻礼有如将整个历史作了一个概括。谁能统治强权、管制人的重大痛苦和喜悦?是基督,他是历史的中心。基督君王瞻礼提醒我们:正如默示录说的,支撑宇宙的是那被宰杀的羔羊。
    问:默示录中说,基督是原始也是终结。意义何在?
    答:正如圣史若望在福音的序言中说的:“万物是藉着他而造成的”,也正如若望在默示录中提醒我们的:“他是所有事物的终结”。这便是为什么说基督是原始也是终结。我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重要时刻,我们要记得历史带来动荡、焦虑和痛苦,令我们心灵不安,不过,天主的圣言告诉我们,有基督统治世界。因此,需要有勇气也需要信赖他,因为信赖他的人必不会失望。
    问:我们面对着世界上的邪恶,又怎能看见基督的天国呢?
    答:在我们的想像中,坐在宝座上的君王应该是有权势的人,他穿金戴银,手持权杖,头戴冠冕……。然而,在默示录中,坐在宝座上的是被宰杀过的羔羊。默示录要说的是:基督是从十字架上,以十字架来统治他的国度。因此,要明白天国的真义,就不可被世界向我们展示的权力、成就、富有、暴力所迷惑,真正统治的是爱,是基督的爱。爱能使人在困难中继续度符合信仰的生活,这便是天主的国,基督所统治的便是这个国度,他是以爱来统治的。
    问:对基督信徒来说,“统治”的意思是什么?
    答:我认为,基督信徒是那些实现基督的爱并与基督一同统治的人。与基督一同统治就是要爱。
    问:您说基督君王瞻礼结束了礼仪年,为什么?
    答:这有点像我们回顾已经达到的目标。礼仪年以基督君王瞻礼结束,但马上又以等候基督来临的将临期开始。这显示了基督信徒生活的活力,在走向目的地的同时也在等候基督的再来。我觉得,天主经中“愿你的国来临”这句话给基督君王瞻礼和将临期做了很好的概括。

本文标题:弗利西纳谈基督君王瞻礼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