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白柳诚一枢机葬礼1月5日在东京举行


2010-01-05 16:15:41

    信德网(东京)电讯,1月5日上午,日本东京总教区荣休白柳诚一枢机主教的葬礼在东京圣玛丽亚主教座堂隆重举行。来自日本天主教各地教会和日本各个宗教界(佛教、神道教和基督教)的众多代表以及东京总教区的神长教友参加了当天的葬礼。
    白柳诚一枢机生前的秘书深水正胜神父告诉“信德”,香港教区汤汉主教专程来东京参加了葬礼。韩国首尔总教区的郑镇奭枢机主教因大雪被困首尔机场而未能莅临参礼。由于人多,当天很多人只能在主教座堂外面参加追悼,以便为这位敬仰的枢机送上最后一程。

    深水神父说,“冈田武夫总主教在当天追思弥撒讲道中特别回忆起1986在东京主教座堂召开的第四届亚洲主教协会(FABC)会议上,当时的白柳诚一总主教为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队的侵略罪行向参加会议亚太各国主教们道歉,请求宽恕原谅。这是白柳枢机首次公开指出日本军队的战争责任,并坦承日本天主教会在战争期间没有抵制当时日本军国政府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家和人民所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
    这位经常接近白柳枢机的生前秘书继续介绍说:“1986年当时白柳诚一主教正担任日本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他在向所有在场的亚太主教代表请求原谅日本过去罪行的同时,日后更毕生致力于修和,推动和平。”
    随白柳枢机多次访问中国的深水神父补充说:“其实,后来已故白柳枢机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寻求对日本过去罪行的宽恕,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民间友好往来以及与中国天主教会的团结同行。”

    据另一位白柳诚一枢机生前的好朋友,《日本天主教周报》资深编辑松隈康史介绍:“在1980年代,白柳诚一主教结识了一位荷兰朋友。他小时候曾经在日军的印尼集中营中被关过。虽然回到了荷兰,但恐怖阴影始终挥之不去。白柳枢机了解这些伤害后,就积极推动日本和荷兰的友好交流。1997年8月,白柳诚一枢机率团访问荷兰。他向荷兰慰安妇和在集中营遭受监禁过的战争受害者公开道歉,请求宽恕,并设法帮助和鼓励受到歧视的日荷混血儿‘樱花团体’(SAKURA)。”,

    松隈续说,“白柳枢机去年8月因心脏病住院,一直在几家医院接受治疗和康复。最后几个月,枢机搬到了东京耶稣会老年神父护理中心,度过了他的最后时日。当时因病不能动弹的白柳枢机(每天)要(坚持)做康复训练,这就意味着这位一直领导教会团体的老神长要遵守由别人定的规定。”
    在1月4日举行的守夜祈祷活动中,白柳枢机生前的同事,森一弘主教回忆起了白柳枢机最后几个月的日子:“我去医院慰问他的时候,白柳枢机透露了那时的心情,晚上特别觉得孤独。这是从一般人的观点来说,确是很痛苦的事情。但从我们宗教者的观点来说,我相信这是枢机最爱的天主赐给他的最高恩惠”。

    森一弘主教曾担任过白柳诚一枢机的辅理主教,2000年与枢机一起退休。
    白柳诚一枢机去世后,本笃十六曾向东京总教区致唁电慰问,高度评价这位日本枢机。中国一些神长教友亦曾致电东京总教区慰问悼念。

新闻链接:
   
日本:东京荣休总主教白柳诚一枢机去世

 

本文标题:日本:白柳诚一枢机葬礼1月5日在东京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