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播种善良


2010-01-06 09:39:19 作者:许永礼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1日,1期(总第396期)

  据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美国加州,有一个叫艾娃的小女孩。一天,艾娃和她的妈妈玛利一起去公园玩,她们搭乘的是一辆计程车。艾娃见计程车司机是一个大个儿黑人,心里便害怕起来。
  “妈妈,这个叔叔会不会是坏人?”艾娃天真地问。
  “哦不,孩子,叔叔是个好人。”玛利严肃地回答。
  “既然叔叔是好人,上帝为什么要把他弄得那么黑呢?”
  母亲玛利沉吟了片刻,就对艾娃说:“孩子,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家花园里的花,五彩缤纷,什么颜色都有呢?嗯,那你知道这些花儿的种子是什么颜色的吗?”
  “花的种子是黑色的!妈妈,我懂了,黑色种子开出来的花很美丽,它让我们的世界也变得美丽了。”“是啊,我的孩子,所以叔叔的肤色也是美丽的,他不是坏人……”
  我家的隔壁,由乡下搬来一户人家。邻家男人常年在城里做工,便索性租了个房子,把老婆孩子都安顿了过来。不过,乡下邻居声音很大,一家人虽然都很热情,但我们不免有点怕烦。我儿子和他们家的儿子一般大,同在一个学校读书。儿子就有点看不起这个乡下孩子。
  这天,儿子放学回来,从兜里取出一把糖果,说:“爸,你瞧,这是隔壁高鹏给的,多脏啊!”说罢,就将糖果“呼啦”一声,全丢在了垃圾桶里。完了还洗了洗手。
  我的心头忽然传来一阵凉意,也怪我平日无意间,对邻家生出一些厌烦情绪。此时,我拉过儿子,打开电脑,找到网页上那个女孩和黑人的故事,跟儿子一起读了一遍。
  “儿子,同样道理,城市是农村开出来的花,三、五代之前,大家都是乡下人啊!”我启发儿子说。儿子若有所思道:“是的,老师说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爸,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此后,儿子渐渐与邻家孩子成了朋友,儿子生日那天,还请高鹏来家里作客,高鹏则送给儿子一个笔袋做生日礼物……
  孩子的心灵犹如一片净土,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在孩子的心里播下善良的种子,便会绽放美丽的花朵,并结出善意而宽容的硕果来。

本文标题:播种善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