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劳动、死亡和疾病


2010-01-08 11:09:12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1日,1期(总第396期)

    这是一个流传在南美洲印第安人中间的故事。
    那里的人们说,上帝最初造人时,不是非要他们劳动不可的。他们既不需要房屋,也不需要衣食。他们都能活到百岁而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疾病。
    过了一段时间,上帝想去看看人们生活得怎么样。他看到的是人们互相争吵,只顾自己,不仅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反而诅咒起生活来。
    此时,上帝对自己说:“这是因为他们都能独立生活的缘故。”为此上帝做了重新安排:人们要活下去,就不能不劳动;为了避免受冻挨饿,人们就不得不建造房屋、耕种谷物。
    “劳动会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上帝心想,“要是他们不合作就造不了工具,伐不了树,盖不了房子,种不了地也收不了庄稼,织不了布也做不了衣服。”
    过了一些时候,上帝又来查看人间的生活情形,看看他们现在是否幸福了。
    可是他发现,人们生活得比以前更糟了。他们在一起劳动是出于不得已,而且也不是大家全在一起,而是一伙一伙的。他们互相倾轧,把精力和时间都浪费在争斗中了,所以他们的生活还不如从前。
    上帝看到自己的安排并没有使人的生活好起来,于是便决定让人们都不知道自己的死期,人们随时都会死亡,并向他们宣布了这一安排。
    “要是人们知道自己随时都会死亡,”上帝心想,“也许就不会为争夺那些身外之物而浪费自己的年华了。”
    但是事情还是与上帝的意愿相反,当他再来视察时,发现人们的生活还是同以前一样不幸。
    那些强有力的人,利用随时会死的事实,降服了一些软弱无力的人,杀掉一些,用死亡去威胁另一些。结果,强者及其后代都不劳动,闲得百无聊赖,而弱者则不得不拼死劳动,终生不得休息。两种人互相畏惧,彼此憎恨,人的生活变得更不快活了。
    看到这种情况,上帝决定用一种方法补救:他把千奇百怪的病魔打发到人间,上帝认为,当人们都受到疾病威胁时,他们就会懂得,强者应该怜悯并帮助那些弱者。
    当上帝再次回来查看人们有了得病危险以后的生活情形时,他看到人们的生活甚至比以前更糟了。上帝的本意是要通过疾病使人们能够互相同情关照,岂不知,疾病反而使人们陷入更大的分裂。那些强壮得足以强迫别人劳动的人,得病时就强迫其他人来侍候自己,但临到别人生病时,他们就置之不理。那些被迫劳动、在别人生病时又得去侍候他们的弱者,其劳累程度便可想而知了,他们有了病就只能听天由命。为了不使病人影响健康人的精神状态,人们把病人和健康人的住宅永远分开。其实健康人的同情本来是会使那些可怜的病人的心情快活起来的,现在这些病人只好待在他们的房子里受煎熬,死在那里。那些雇来看护他们的人,不仅没有热情,反而厌恶他们。此外,人们还认为有许多病是传染的,由于害怕传染,他们不仅躲着患者,甚至把自己同照看病人的人都隔离开来。
    上帝自言自语到:“如果连这样都不能使人懂得他们的幸福所在,那他们就是咎由自取。”于是,他撇下人们不管了。
    过了许久,人们逐渐明白,他们是应该而且也是可以过得幸福的。只是到了近代,才有少数的人懂得,劳动不应该成为人生中的苦差事,也不应该把它视为服苦役,而应该是使所有人联合起来的共同事业。他们开始懂得,死亡时刻威胁着每个人,人类唯一合乎理性的做法,就是在团结和友爱中度过有生之年的每一分钟。他们也开始懂得,疾病不应该把人分开,恰恰相反,它应该为人类相爱提供机会。
          摘自《读者》2007年第1期

 

本文标题:劳动、死亡和疾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