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神父在“2003年艾滋病防治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3-12-13 14:16:37

 2003年12月8日 石家庄军兴宾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专家、各位学员朋友:
   在政府和教会有关部门及各地医疗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北方进德希望之光主办,河北省修女联合会协办的“2003年艾滋病防治培训班”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准备,今天终于开班了。首先,我谨代表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在百忙中莅临我们开幕式的张兴堂副厅长和各位领导,向积极参与这次活动的医学界的专家学者、医护工作者、各地的修女、学员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为什么我们要举办这样一个防治艾滋病的培训班?这和我们大家有什么关系?首先我给大家分享这样一个故事。上周,培训班的组织者之一黄淑玲修女告诉我,在下邀请函的时候,某地的一位老修女不但不允许年轻修女前来参加这样的培训活动,而且,还认为这样的活动肯定“不好”,因为涉及到了“艾滋病”,那简直是“犯罪”。显然,这位老人家和很多普通人一样,肯定不了解艾滋病是怎么一回事,不了解当前艾滋病对社会的严重威胁、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预防爱滋病的措施以及艾滋病患者或受害的病毒携带者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同情、尊重和爱心帮助,这些她肯定都不了解。前天,进德老年之家的院长李海燕修女告诉我,天津有两位修女,还有其它地方的修女听说了这个培训活动,自己就过来了。我们高兴地看到修女们的积极参与重视社会问题,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什么叫与时俱进?我的理解,就是要与社会同行,将社会的需要视为我们的任务。
   目前,艾滋病在我们国家已进入了流行期。国内的患者人数已经高居亚洲的第二位,在世界排名第13位。我们的艾滋病患者超过了100万,而且每年正以30%的快速度递增。专家预言,如果中国的艾滋病现状得不到有效地控制,那么到2010年中国的艾滋病患者将达到1000万人。由于艾滋病是一种不治之症,一旦传播开来不但威胁社会的稳定,甚至还威胁到一个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因此,艾滋病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无法回避的严峻的社会现实问题。我这么讲,也许有点危言耸听吧。但实际上,现实就是这么严峻。想一想,在我们身边的百万艾滋病感染者中,目前存活的有85万,但各地医疗部门发现登记的只有4万例左右。换言之,另外95%的传染源我们没有发现(数据显示目前约八成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分布在农村地区),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他们具体在那里。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现实!
   由于艾滋病具有传染性,其危害又是无法治愈,患者大都不为社会接受,因此,造成了一个流行传染的恶性循环。因此,我们要加强宣传,帮助每一个人和全社会认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躲避艾滋病,遏止艾滋病的传播。同时,我们必须尊重艾滋病患者及其病毒携带者,设法发现他们,关心他们,不歧视他们,耐心地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帮助他们共同抵抗病魔,从而断绝传染源。
   这真的需要我们的政府重视,需要广大的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需要与国际社会、国际组织合作,也需要包括我们医疗卫生系统和宗教界在内的社会民间组织、慈善机构、企业公司,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2003年10月,中国22位科学家两院士联名呼吁,中国到了必须全社会关注艾滋病问题的紧急时期。前几天的12月1日,温家宝总理亲自到地坛医院慰问看望了艾滋病患者。总理将艾滋病问题提到了国家的议事日程,视为不可忽视的国家问题来抓了。
   在我们这次的培训活动中,12月10日上午,我们将参观北京地坛医院,看望住院的艾滋病患者。下午,听取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官员何景琳博士的介绍。傍晚与10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座谈,面对面地交流,聆听他们的故事,关心他们,向他们献点爱心。
   我相信,教会不但在进一步预防艾滋病传播方面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而且,在照顾艾滋病人方面,教会也应当与医疗卫生部门合作扮演一定的角色,为社会分忧解难。面对很多艾滋病感染者,面对遭受艾滋病打击的无辜个人和家庭,全社会都要给他们关爱,给他们理解、给他们帮助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扭转艾滋病爆发流行的局面,稳定社会、造福人群。我们各地已经有修女加入到服务麻风病人的队伍中,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修女们也是服务艾滋病患者的一股力量。我们这样做,不是因为艾滋病患者多么好或者不好,所以,我们才关心爱护他们,而是,因为艾滋病患者或者病毒携带者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所以我们关心帮助他们。这是基督博爱的要求,这一新的社会弱势群体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同情和关爱。
   去年12月,北方进德特别设立了一个办公室:“希望之光”(Light of Hope — A Chinese Catholic Aids Initiative),专门负责防治艾滋病工作。今年,我们计划在12月1日继续举办一周的培训,但由于几位专家讲课和其它会议时间的冲突以及经费短缺,我们只能推迟到今天开班。因此,我们希望每一位学员朋友都要珍惜这个了解、认识艾滋病的机会,认真学习,热心帮助社会人群。
   今年12月1日是第16个世界艾滋病日,其主题为 “相互关爱,共享生命”(Live and let live)。让我们共同来珍惜生命,让全社会向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伸出友爱之手。   
   这几天,华北平原天寒地冻,北京和石家庄都大降温了。因此,请大家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会务组要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保证每一位参与者的健康。我希望河北省修女联合会协助希望之光,和学员们一道共同努力,在专家学者的爱心帮助下,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使我们在石家庄和北京的培训、座谈交流以及参观活动都进行的愉快顺利。
   最后,我再次谢谢大家的莅临、参与,并预祝大家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培训班举办成功!

本文标题:张神父在“2003年艾滋病防治培训班”上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