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遇难烈士


2010-01-22 10:37: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1月13日(海地时间1月12日下午)海地发生7.3级地震,中国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4名成员和4名驻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警察不幸牺牲。
    他们为捍卫世界和平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中国积极践行建设和谐世界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的具体体现。
    我们应该为他们献上祈祷,求天主赏赐他们在天乡安息。同时也向其他国家的维和官兵以及在海地灾区服务的中外救灾队致敬。


胡锦涛同烈士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发

  丹心献使命,素菊寄哀思。20日上午9时,海地地震遇难8名中国维和警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九常委来到现场,与英雄作最后的告别。
  灵堂内素花环绕,无数花圈、挽联都寄托着人们对维和英雄的不舍、痛惜和哀悼。多方群众自发来到八宝山送8名烈士最后一程,在场的人们纷纷流下热泪,缅怀为祖国捐躯的烈士。   

九常委向灵柩三鞠躬
  当日,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正厅上方悬挂“沉痛悼念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横幅,下方摆放着8位烈士的遗像。8位烈士的灵柩上覆盖着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9时许,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缓步来到8位烈士的灵柩前肃立,向烈士灵柩三鞠躬。
  胡锦涛等依次围着烈士灵柩缓缓绕行一周,并与烈士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
  胡锦涛心情沉重地对烈士亲属说:“听到朱晓平等8位同志不幸遇难,我同你们一样,感到非常悲痛。8位烈士为执行海地维和任务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不愧是祖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不愧是世界和平的忠诚卫士。烈士的英灵将永远活在全国人民心中,我们会永远怀念他们。”胡锦涛嘱咐烈士亲属节哀保重,烈士亲属向胡锦涛表示感谢。
  哀婉的乐声在礼堂里回响。随后,各界群众手持素菊步入礼堂,向8位烈士表达悼念之情。他们当中,有中央机关干部,也有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有军容严整的部队官兵,也有曾经到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公安民警;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年;有烈士的生前好友,更多的是素不相识的人们……   

我驻联合国代表团下半旗
  根据国旗法相关规定,为悼念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8位中国维和警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9日开始下半旗志哀。
  此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已经发去唁电,对8位遇难官兵光荣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称他们是中国维和官兵的骄傲,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楷模。   

烈士灵床铺满白色菊花
  据八宝山革命公墓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是他们接到在同一个礼堂中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遗体告别仪式。
  工作人员花了30多个小时,在每位烈士的灵床上铺满白色菊花,大概有两万多朵,希望以他们的努力,来表达对烈士的无限哀悼,也能够稍微化解烈士家属无比悲痛的心情。
  记者了解到,8位英烈的遗体将在告别仪式后在八宝山殡仪馆火化,他们的骨灰将被安放在革命公墓的烈士堂。


新闻链接:

    为了和平的牺牲:中国维和警察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向海地遇难的八位维和英雄致敬

    中国迄今共有16名维和人员为和平殉职

 

本文标题: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遇难烈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