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孩子是成年人最好的老师


2010-01-22 10:52:59 作者:爱在天父心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20日,3期(总第398期)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印度德肋撒修女说:“孩子是成年人最好的老师。”多年前,我并不了解德肋撒修女所说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孩子们向来都称我们这些成年人为老师,我们怎么可能会反过来称孩子为老师呢?
    今年暑假,我回到了自己阔别多年的“圣若瑟残婴院”,在那里我又看到了昔日熟悉的面孔,和我珍爱的孩子们。宝乐和永杰就是其中的两个小男孩。两个孩子已经七岁了,五年前我离开这里的时候,永杰还是个不会走路的婴儿。宝乐和永杰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小伙伴,两人常在一起。宝乐患有多动症,说话不很清楚,但表达自己的思想是没有问题的;永杰先天性身体畸形、驼背,走路一瘸一拐的。两个孩子和我非常熟悉,五年后的今天仍记得我的名字。
    晚上我们祈祷完后,两个小家伙为了争夺一个康复训练的塑料球大打出手,宝乐抢不过永杰,急得哇哇大哭,永杰趴在球上说什么也不肯谦让。为此,宝乐狠狠地说:“死永杰,一辈子不理你。”永杰也不示弱:“不理拉倒,谁愿理你呢?”
    第二天早饭时,我给永杰两根火腿肠,这时宝乐也来吃饭,永杰对宝乐说:“宝乐,火腿肠,修士哥给的,你吃吗?”宝乐看了看火腿肠,二话没说就拿过去吃了起来。从此,两个孩子又玩在了一起。
    我以一个成年人的眼光,见证了永杰和宝乐从矛盾到和解的全过程。永杰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对不起”,宝乐也没有说过任何有关道歉的话,两个孩子说和解就和解了,一点困难都没有,或者他们压根儿就没有怀恨过。
    在宽恕这件事上,孩子们总是比我们成年人做得更好,因此他们整天快乐,无忧无虑。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盏宽恕的灯,只是我们不能像孩子那样让它适时放出光来,因为我们常忘了点亮它,更忘了擦拭它,甚至我们毫不吝惜地将它熄灭了。我们的心被抱怨和愤恨充满,再也没有空隙让宽恕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一块可以站脚的地方。
    如果一个人能够在一生的过程中,每天擦拭自己心灵中的那盏灯,让它保持圣洁,让它适时发光,就像宝乐和永杰那样,我敢确信,他一定是一个活在人间的天使,人人见了他都会从心底升腾起对上主天主的敬畏之情。
    一个善于宽恕的人,从精神意义上讲是一个真正的强者,也是一个有能力享受平安与喜乐的人。讽刺的是,这样的强者在我们身强力壮的成年人当中少之又少,但在身材弱小,不谙世事的孩子当中却比比皆是。我们成年人在宽恕这一方面,不得不重入学前班,规规矩矩地坐在教室的小板凳上,听讲台上的“孩子老师”给我们讲有关宽恕的课程。
    耶稣在圣经中多次将孩子抱到门徒们中间,把孩子作为门徒们学习的榜样。孩子是成年人最好的老师。我深信不疑。

 

本文标题:孩子是成年人最好的老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