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父、修女和他们的妈妈


2010-01-28 10:11:47 作者:暖心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20日,3期(总第398期)

    十一长假,我到了辽宁阜新的民主村,在那里我见到了十几位神父、修女的妈妈。她们的年龄从五十几岁到七十几岁不等,虽衣着简朴,但个个干净利落。妈妈们的头发或黑或白,却几乎梳着同样的齐耳短发。她们的脸上都因生活的操劳明显地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她们的手也在农村的劳作中变得粗糙和坚硬。就是这样一群普通的妈妈,她们却以爱主的博大情怀,把自己含辛茹苦养育的儿女奉献给了天主、奉献给了教会。
    我几乎问到所有的妈妈一个相同的问题:“当你们的儿子、女儿提出当神父、修女时,你们愿意吗?”十几个家庭的情况各有不同,可这些妈妈却给了我一个几乎相同的答案:既然天主召叫了他(她),我们不挡着。“不挡着”这说来简单的三个字,却是妈妈们下了怎样的决心,咬着牙、含着泪,对天主做出的爱的承诺。这三个字一出口,就意味着她们与自己的儿女将聚少离多,没有了儿女绕膝的那种快乐,她们中的有些人甚至从此失掉了做奶奶、做外婆的资格。“不挡着”的背后,又有多少感人的故事。
    一位修女的妈妈讲,当她的女儿提出当修女时,他们家正处在最难的时候。她自己得了脑血栓,老伴常年有病,基本上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子还在读初中,女儿是全家唯一的劳动力。这时,女儿想进修院。女儿知道家里难没敢和家人说,先和村里的本堂神父说了,本堂神父到家里来做工作。老妈妈和她老伴思虑再三没挡着女儿,让女儿进了修院。她说孩子有圣召不容易,我们做父母的再难也得支持孩子。我们爱孩子,天主比我们更爱我们的孩子,天主指引孩子走的路一定没有错。听着老妈妈坚定的话语,看着老妈妈慈祥的面容,握着老妈妈温暖、宽厚、有力的手,我从心底敬佩这位妈妈。
    在采访中我还知道一位王妈妈的故事。王妈妈有两个儿子,两个儿子现在都做了神父。当初大儿子进神学院,家里没想太多,大儿子走,家里还有小儿子。可他们把将来给小儿子结婚用的房子盖好了的时候,小儿子也提出要去做神父。他们一时懵了,可他们还是没挡着,同意了小儿子的请求。小儿子在圣神父那天说:“如果爸爸、妈妈在我进神学院的这几年中有过一丝的反悔,说过一句让我放弃的话,我都做不了神父,因为大哥走了,家里需要我。今天我如愿做了神父,除了感谢天主外,我最感谢的是我的爸爸和妈妈,是他们的爱让我走到了今天。”说完儿子深深地给父母鞠躬,抬起身来儿子已是泪流满面。妈妈哭了,爸爸哭了,在场所有的人都哭了。
    “我们不挡着”,“我们做父母的没有功劳,我们奉献的只是思念儿女的一点点眼泪”,这些感人的话语,一次次地叩击着我的心灵,面对这些纯朴、善良、坚强的老妈妈,我在思考,我们又为主奉献了什么呢?我们是否也能在生活中勇敢地回应天主的召叫呢?

 

本文标题:神父、修女和他们的妈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